冬奥夜校教冰壶
2021-10-15 16:23:3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上6点,天蒙蒙亮,北京城区西北方向百余公里外,海陀山巍峨耸立。山下,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刘香林准备去村里的文化广场逛逛。“跟以前可太不一样了!马路上干净了,家门口修了小广场,还有专门的老师带着大家伙儿打冰壶,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自冬奥会筹办以来,生活在这座小镇里的人们深刻感受到生活因冬奥所带来的改变。

  京银路敞亮了

  位于张山营镇中心的张山营村最近十分热闹,9月底刚刚投入使用的自产自销市场聚集了不少人气儿。之所以叫自产自销市场,是因为张山营镇盛产葡萄和苹果,以前,紧邻市场的京银路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农户摆出自家的农副产品沿街售卖,“一是环境秩序乱,再有,路就这么宽,农户的安全也成问题。”张山营镇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康文说,为此,延庆区城管委和张山营镇政府共同打造了这座市场,附近农户可以免费到市场摆摊,不收摊位费。

  自产自销市场投入使用后,零散摊位没有了,京银路一下敞亮了许多。

  路侧有了“五彩景观带”

  两条分别由柏油路和石子路铺成的小道蜿蜒穿过草丛、树林,环境清幽,这两条位于东门营村东侧的环形步道如今已经成为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这两条步道建设于2020年,刚建成时,由于没装路灯,两侧缺少绿化系统,环境也不够整洁,村民想来却不敢来,“黑灯瞎火的,怕摔着。”为了让这两条步道真正发挥作用,张山营镇政府实地考察了步道两侧环境,计算所需路灯数量和每天的用电量,安装了100盏路灯。同时,又在步道附近建设了40亩的公园,栽植了十余种树木,还放置了休闲座椅和石桌石凳。

  类似这样的休闲场所,这两年,张山营镇还修了许多。京银路北段的冬奥会延庆赛区景观廊道,全长29公里,沿途新建了34个口袋公园;连接京银路和冬奥专用线京礼高速的枢纽辛家堡桥还打造了由金枝槐等植物组成的“五彩景观带”……

  “冰雪运动”课程火爆

  “冰壶是一项很绅士的运动,开始前双方队员需要握手,击打冰壶时单膝跪地,看准方向、角度,再出击……”不久前,在黑龙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奥夜校”培训课程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围观,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习着动作要领。

  康文告诉记者,借助延庆区政府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平台,各村只要有冬奥培训的相关需求,就可以在平台上点单,“学英语、体验冰雪运动、植物种植、广场舞、舞龙舞狮……多的时候有上百种课程,有的村几乎每周都要点上一单,每周都有活动丰富大家的生活。”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镇村环境更加宜居。场馆、酒店等众多冬奥项目的落地也为张山营镇带来了更多关注和商机。现在,以“大隐于市”民宿为代表的高端民宿院落已多达59个。这座名副其实的“冬奥小镇”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视野。(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种业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盛会
    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此次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种业大会,720个蔬菜和玉米作物优势品种将亮相盛会。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00余家,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还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 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夕阳再晨联合发起“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将在全市开展百场线下智慧助老活动。
  • 冬奥夜校教冰壶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自冬奥会筹办以来,生活在这座小镇里的人们深刻感受到生活因冬奥所带来的改变。连接京银路和冬奥专用线京礼高速的枢纽辛家堡桥还打造了由金枝槐等植物组成的“五彩景观带”……
  • 北京市怀柔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0年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78.7,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
  • 全球连线 |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发展
    我们的地球资源有限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每一寸土壤都有价值每一种生物都不可替代从绿色理念到绿色发展中国努力践行生态保护承诺什么能量取于自然、造福人类。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