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通车
2021-10-15 09:35: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2日通车当天拍摄的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

  日前,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正式通车,通车后,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仅需10分钟,这对于居住在燕郊的数以万计上班族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过去这里“五路汇聚”常年拥堵的平面交通面貌已经被9条匝道及辅路、5座匝道跨线桥以及两座分离式立交桥所取代。从此,所有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进出北京的车辆,都有各自独立的“封闭”车道,畅通无阻。

  家住燕郊的李先生每天需要开车去通州上班,为了不迟到,每天6点半出门。“其实单位离家不算远,大概20公里,但经常得在路上花费2个小时,天气不好的时候耗时更长。”如今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通车,李先生只要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单位。

  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的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项目,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紧邻潮白河东岸,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仅有8公里。是三河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交界处,也是河北进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咽喉要道。

  三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鸿宇介绍,该项目位于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过去,这里汇聚了102国道、通燕高速(跨潮白河)、京榆旧路(跨潮白河)、思菩兰西路、燕顺路(燕郊到顺义),形成了“五路汇聚”平面交通异常拥堵状况。为理顺交通组织,缓解交通压力,2019年12月,三河市启动实施了通燕高速燕郊出口立交枢纽工程。

  作为燕郊高新区对外交通枢纽,该项目变平交为立交,实现了通燕高速与思菩兰西路和燕顺路直连,过去平面环岛南北路由原来的双向混合交通变成了单向行驶。该项目的建成通车,将全面改善现有交通状况,满足廊坊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

  该项目投资2.9亿元,由河北交通规划设计院设计、中建一局承建。项目经过实地多次计时测量,在早晚高峰期,开车从这里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只需10分钟,解决了之前的严重拥堵问题,惠及当地约80万市民出行。

  近年来,三河市始终把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

  记者了解到,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唐城际铁路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途经燕郊,并设立燕郊站,整体工程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其中,三河市境内线路全长约30公里,共设车站5座(燕郊镇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高楼站、齐心庄站)。该项目建成后,将拉近京冀时空距离,极大缓解路面交通出行压力。

  此外,近年来,三河市全面提升改造干线公路网,打通“断头路”、畅通与通州区快速路,三河市各镇15分钟上高速的愿景已成为现实,将全面助推三河市打造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记者 韩梅 刘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全球连线|美!北京冬奥文化雕塑亮相
      历时1年多时间征集选拔,10件最佳作品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经放大制作,在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与公众见面。
  •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在国博举行
    当日,“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 2022年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月14日发布。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招录人数位居榜首,达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
  • 北京集中展示绿色交通成果
    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万人自行车道里程居世界前列,“北京绿色出行MaaS平台”提供“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节约型地铁”能源费用与电费占比低于国内行业水平……在昨晚开幕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北京交通绿色发展成果集中亮相。地铁是城市的用电大户,北京正在打造“节约型地铁”,实施车辆节能运行示范应用。
  • 北京种业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盛会
    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此次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种业大会,720个蔬菜和玉米作物优势品种将亮相盛会。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00余家,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还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