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2021-10-15 16:24: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月14日发布。2022年国考共有16745个职位共招录31242人,比上年扩招21.4%,招录人数近年来首次突破3万。10月15日至10月24日,考生可进行网上报名。11月28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

  行政执法类职位最多

  2022年国考公告对笔试试卷分类做出了重大调整,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在此前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的基础上新增了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招录人数位居榜首,达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

  有关专家表示,从长期来看,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走向深化;从短期来看,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中央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务求取得实效。综合来看,增设行政执法类考试,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应国家治理需要的重要体现。因此,对于广大考生来讲,在考试精细化分类的大背景之下,要更加精细化、针对性地备考。

  国考学历门槛提高

  从学历要求上来看,要求本科学历才能报考的职位最多,所占比例最大。本科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有15492个、29051人,占总职位数的94%,总人数的94%,均与上年基本持平;大专生能报考的职位有234个、454人,均比上年有所减少,此次给大专生提供的机遇相对“缩水”,但硕博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明显上升,要求硕博学历的招录人数为2188人、1252个职位,比上年增加705人、233个职位。由此可见,参加国考的学历门槛在逐步提升。

  招录向应届生倾斜

  2022年国考招录中不限制工作经历的人数有26869人、14100个职位,占总人数的86%、总职位数的84.2%,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时,明确招录应届毕业生的招录人数为20893人、10738个职位,占总招录人数的66.9%。这对于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利好消息。

  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这类职位不仅仅局限于2022年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将择业期放宽到2年,使得2021、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也可以参加2022年度国考。

  为了引导应届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国考还给出了大量岗位和优厚条件。因此,应届生参加国考有一定优势,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的职位中选择空间更大。(记者 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2022年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月14日发布。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招录人数位居榜首,达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
  • 北京种业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盛会
    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此次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种业大会,720个蔬菜和玉米作物优势品种将亮相盛会。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00余家,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还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 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北京老年开放大学、夕阳再晨联合发起“百千万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将在全市开展百场线下智慧助老活动。
  • 冬奥夜校教冰壶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自冬奥会筹办以来,生活在这座小镇里的人们深刻感受到生活因冬奥所带来的改变。连接京银路和冬奥专用线京礼高速的枢纽辛家堡桥还打造了由金枝槐等植物组成的“五彩景观带”……
  • 明年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考生完成上述三个阶段且通过报名资格现场确认后,方可参加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考考试类型分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及单独招生考试两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只能报考统考,其他考生可任选一种。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