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平台集中亮相
2021-10-15 09:11:4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市昨天发布7个医药健康产业服务平台,这也是第24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重要环节之一。7个平台包括北京原始创新孵化加速平台、药物递送与复杂制剂技术平台、北京生物药代工生产服务平台、医疗器械研发测试及工程化技术平台、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平台、北京创新医疗器械推广平台、高分辨冷冻电镜药物发现平台。

  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潘悦介绍,2018年,本市在十大高精尖产业中率先部署发布了医药健康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一起确立为支撑北京发展的“双发动机”。通过三年推动,已经建立了市级统筹联席会机制,补齐了生物药代工生产、高端药物制剂、细胞与基因治疗等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立了细胞治疗研发中试生产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二期等4个标准厂房,制定了医药健康紧缺人才专项政策,产业生态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发布现场,7个平台的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化身“推介人”,介绍各平台发展情况。寻济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钱锋介绍了药物递送与复杂制剂技术平台的情况,目前该团队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剂平台,提供包括难溶药物口服制剂、复杂注射剂技术、口服难吸收药物等多项服务,同时团队正在进行高浓度蛋白溶液、蛋白晶体制剂技术平台建设。

  北京市创新医疗器械推广平台由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建设。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兴凯介绍,平台将获批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纳入平台,建立多方信息对接机制;利用平台资源帮助企业产品加速上市,提供共享的注册、申报、认证服务;通过平台资源帮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对接,在临床应用、科室共建、学术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等。

  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平台依托北京荷塘生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由北京市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成立,帮助科技成果在北京市落地转化。目前该平台陆续孵化了几家北京市具有代表性的细胞基因治疗企业,相关企业研制的抗肿瘤产品在今年通过一期、二期临床试验;同时,该平台通过工程技术创新,使其产能在全球41家细胞和基因治疗专业化孵化平台中,位列中国企业第一。

  当天16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将围绕原始创新、临床研究、孵化转化、代工生产等医药健康产业链承接服务新一批创新项目。下一步,本市将瞄准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共性需求,重点布局临床前研发技术、临床研究、生产工艺、孵化转化等四类平台;在建设方向上,针对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不同服务需求,优先考虑北京短缺急需,以及与国内外相比具有明显技术先进性的平台;在服务对象上,注重平台的商业模式或服务合作方式,推动平台优先为北京创新主体服务。(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龙潭中湖公园立体车库建成
    龙潭中湖公园上月底开园,为满足周边居民错时停车需求,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东城区龙潭中湖公园配套停车设施项目资金申请报告。项目位于龙潭中湖公园南部、百果园路北侧,是一座占地面积2731平方米的简易自走式停车设施。
  • 1号线八通线部分区段提前收车
    地铁昌平线沙河站、巩华城站区段也将于近期开展加装声屏障工程,10月15日至12月15日,沙河高教园至朱辛庄区段也将提前结束运营。昌平线西二旗至朱辛庄、沙河高教园至昌平西山口两个区段分段维持运营。
  • 教师资格考试月底进行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于10月30日举行。本市或外埠检测机构出具的纸质或电子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均可。所有考生应从考前第14天开始,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 高考网上报名11月1日启动
    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于下月进行。高考报名的同时将采集部分照顾政策资格考生信息,符合相关照顾条件的考生须在报名资格现场确认时提供相关信息及证明材料以供审核确认。
  • 11家知名单位拟入驻台湖演艺小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北京交响乐团等11家单位拟签约入驻台湖演艺小镇,全力推进小镇建设,共同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标。台湖演艺小镇位于京哈高速和京津高速之间,北侧紧邻环球主题公园,西侧毗邻朝阳区,南侧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山西文物展亮相清华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