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1-10-15 16:2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田晨旭 万妍)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生态文明论坛上,北京市怀柔区获生态环境部授牌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继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怀柔区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殊荣。

  “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重要生态屏障,怀柔区始终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牢牢把握科学城建设主线、生态环境保护底线,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凸显绿满怀柔、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荣誉的获得,得益于我们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以及我们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怀柔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怀柔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78.7,全市第一,实现“六连冠”。2020年60余只白天鹅在怀过冬,7只“怀柔籍”黑天鹅在怀河出生。怀柔区分布着北京水毛茛、黑鳍鳈对水质要求高的水生生物;在神堂峪附近发现了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优良指示物种两种蜻蜓目昆虫,白扇蟌和黑色蟌。

  据了解,怀柔区对生态环境建设常抓不懈,始终坚持最先部署、最严计划、最细措施、最强保障。除每年制定工作要点、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还建立了定期调度、通报考核、督查巡查、驻场分析、现场督办机制,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用功发力,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构建大生态格局,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怀柔区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首创扬尘综合指数排名机制,在排名后6位属地召开现场会,督促落实整改。完成了平原9个镇乡“一对一”精细化管控分析报告;对印刷、汽修等139家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一厂一策”评估、治理。水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年底前实现整治率100%;同时坚持科技赋能,利用量子点光谱传感监测设备,搭建高密度水环境监测网络。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强化建设用地准入关口,督促用途变更、用地性质变化等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辖区内危废固废企业开展检查472家次。

  此外,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怀柔区编制了“十四五”碳中和规划,推进碳减排清单制定,探索重点区域和企业低碳示范区建设工作路径,积极、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56%,二氧化碳排放总量186.4万吨,均超额完成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全球连线|美!北京冬奥文化雕塑亮相
      历时1年多时间征集选拔,10件最佳作品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中脱颖而出,经放大制作,在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与公众见面。
  • “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在国博举行
    当日,“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 2022年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10月14日发布。值得关注的是,新增的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类职位招录人数位居榜首,达24243人、12430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7.6%和74.23%。本次国考招录部分职位限定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职位要求高校应届毕业生。
  • 北京集中展示绿色交通成果
    独立自行车道密度、万人自行车道里程居世界前列,“北京绿色出行MaaS平台”提供“门到门”一体化出行服务,“节约型地铁”能源费用与电费占比低于国内行业水平……在昨晚开幕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北京交通绿色发展成果集中亮相。地铁是城市的用电大户,北京正在打造“节约型地铁”,实施车辆节能运行示范应用。
  • 北京种业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盛会
    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此次大会首次升级为国家级种业大会,720个蔬菜和玉米作物优势品种将亮相盛会。本届大会参展企业达到400余家,覆盖玉米、蔬菜、畜禽和水产育种等领域,还有食品、生物科技等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金婚夫妻重温中式婚礼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北京:晚霞映天
北京:晚霞映天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相约北京”中国公开赛开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