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陈历俊:用科技创新引领中国乳业发展
2022-09-09 15:09:20 来源: 北京市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物简介

  陈历俊,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入选国家级“万人计划”、北京学者、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等,被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杰出工程师奖、北京市劳动模范等30项荣誉称号。主持国家863计划等30项,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2项、省部科技奖19项。

  陈历俊从事乳品安全风险监控、乳品品质提升及中国母婴乳品健康等产业化科技创新工作20余年,突破了乳品安全监测技术,确保国产乳品标杆“三元”经受住“三聚氰胺”等历次事件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在北京举行的历次重大活动的乳品保障供应工作;产业化突破了婴儿配方乳粉母乳模拟及评价核心技术;突破了重制干酪、早餐奶、常温酸奶等加工核心技术,开辟了乳品新品类市场,显著提升了中国乳业国际声誉与竞争力,保障了首都乳品供应。

潜心研究、分析数据,创造出接近母乳的乳制品

  陈历俊说:“健康中国,健康下一代,还是要从宝宝开始。我希望当好大家宝宝的‘姥爷’。这个是我自己最大的心愿。”这是他20多年做乳品技术研发的良心和初心。

2020112014261605853593267002474.jpg

  从2014年到2018年,他花了整整4年时间,领导建立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全国6个省市、8个区域、11个点,建立了1745人的母婴研究队列,和多家医院合作,采用双盲、多点、多中心方法,收集母乳及婴儿便、尿、唾液等样本20000余份,创建了覆盖宏量与微量营养素、微生物等1000余种母乳组分、肠道菌群与营养代谢等2000万条数据的中国母婴营养组学数据库。进一步证明了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也为更接近中国母乳的婴幼儿配方奶的升级与评价奠定了基础。

  依靠国家级专业平台,陈历俊首次建立了从0到6月龄婴儿的599例不同喂养方式研究队列,阐明了膳食营养对婴儿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等影响,构建了以肠道菌群、代谢物、免疫因子等为评价指标的婴幼儿喂养方式综合评价体系。产业化研发了系列母婴配方乳粉。临床喂养证明,该系列母婴配方乳粉在婴儿体格发育、舒适度、免疫力、认知发育水平及肠道微生态等方面更接近母乳喂养效果。

诚信为本、质量第一,匠心打造首都乳业品牌产品

  “诚信为本、质量立市、完善培训、持续改进”是三元质量文化的核心理念。因此,技术创新和质量把关同等重要。陈历俊说:“三元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其实跟做人是一样的,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包奶!依法依规监控好全产业链每个环节,且从生奶起的每个工序都经过了严格的人体品尝实验。”他身体力行,经常前往生产车间和奶牛牧场,调研产品质量。一向满脸笑容的他,一旦走进生产车间后,就会变得表情严肃,眼神犀利,语气严厉。他认为,对于质量的追求不能有丝毫懈怠。

2020112014281605853710420076974.jpg

  多年来,在产品的质量把控上,陈历俊取得了多项成就:针对乳品产业链长、安全风险监控技术基础薄弱等难题,突破了生乳指纹图谱等乳品安全风险监控关键技术,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项,推动了中国乳业持续健康发展;建立了从生乳到乳制品全程覆盖、从农兽药残留到异味污染等12类乳品安全风险指标体系,创建了风险指标评估模型,实现了乳品安全风险预警;首创生乳生产储运监控与取样装备,实现了GPS、pH、温度、时间、流量等远程实时监控;开发了包括设计、供应、加工、储运等关键环节的风险监控与溯源系统,实现了乳品安全风险信息查询与追溯;利用16S rRNA分子技术,创建了牧场-加工厂关键环节有害微生物分布地图,覆盖霉菌、酵母、嗜冷菌和芽孢杆菌等4种微生物,实现了来源可溯和定点消除;首创产业化膜滤除菌技术与装备,99.9%以上去除生乳中体细胞、真菌和细菌等微生物,有效消减了乳品生物风险。

2020112014291605853746702037104.jpg

  在乳制品行业,陈历俊为“三元”成为中国乳业质量标杆,树立国产乳制品良好形象作出了突出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750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