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何平:金融机构需要承担三个责任
2021-12-08 19:30:52 来源: 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系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12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学术支持单位是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时代背景下金融新使命”。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报告发布、案例分享等形式,聚集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下金融企业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赋能。

  “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克服市场摩擦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认为,传统金融中介的运营依靠政府牌照以及市场声誉机制克服金融中介本身固有的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机构是流通资本的运营者,一般不直接持有生产资本。金融机构的赢利不仅来自于其对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还会来自资产溢价。

  何平表示,金融机构需要承担三个责任,一是金融机构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二是金融机构应更好地服务劳动者、创新创业者。三是金融机构应更好地服务中小投资者。

  何平认为,行业固有的垄断性带来的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足,金融服务成本过高,中小企业无法获得充分的金融服务。同时,数字技术为垄断提供了更为高效的运营工具,平台型企业和金融的捆绑可以实现更为复杂的组合性垄断策略,对监管部门与消费者存在隐蔽性。

  何平说,不同资金属性在交易过程中执行策略的差异和执行顺序差异等可能侵害投资人。资管机构不应通过复杂的产品结构误导投资者。管理人应该尽到勤勉尽责义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4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