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2021-12-08 19:32:17 来源: 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致辞

  12月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学术支持单位是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时代背景下金融新使命”。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报告发布、案例分享等形式,聚集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下金融企业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赋能。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广大金融机构应坚守金融服务人民的初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普惠金融既是一项经济活动,也蕴含了一种价值理念。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演讲表示,保险资金的运用始终遵循服务实体经济理念,坚持社会投资原则,持续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项目的资金投入。对于规范保险社会责任投资,周延礼建议深化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坚持引导培育可持续经营模式、坚持全面从严监管导向,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发言中说,有提供贷款能力的商业金融主体要不断支持好的项目,使企业得到充分的资金支持。科技金融的发展应扩大覆盖面,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持,以掌握的风险控制为依据决定贷款是否发放,这样可以扩大商业性金融覆盖面。

  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安起雷表示,金融的本质就是要把社会上富余资金集中起来,实现更高层面的优质资源配置。安起雷认为,金融机构不仅要帮助企业选到好项目,更要把项目真正地做好、落地,“希望企业、金融机构经常沟通,解决目前短板问题,让金融能够稳健发展。”

  “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克服市场摩擦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认为,金融机构的赢利不仅来自于其对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收益,还会来自资产溢价。金融机构需要承担三个责任一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小企业二是更好地服务劳动者、创新创业者三是更好地服务中小投资者。

  当日,论坛发布了《信贷服务赋能小微企业主助力共同富裕进程》研究报告,报告聚焦小微信贷及小微赋能相关话题,分析小微信贷供给效果,探讨金融如何赋能小微企业、助力共同富裕。

  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服务区域经济领军银行"发布。

  第八届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优秀案例发布。

  据了解,入选本次论坛"服务区域经济领军银行"的企业是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普惠金融优秀案例”的企业是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普惠;入选“社会公益优秀案例”的企业是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启牛学堂;入选“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的企业是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政信投资集团。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4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