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实效
2023-04-18 09:12:3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连日来,市委书记尹力先后到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统计局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综合经济部门职能作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实效,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市发展改革委,尹力结合大屏幕察看北京市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平台,了解我市经济高频监测指标和核心支撑指标监测情况。尹力在座谈时强调,市发展改革委统筹职能强、工作责任大,在推动全市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历史演进趋势和国内外发展形势,结合首都实际,进一步明确在新征程上的发展定位,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善于谋全局、抓发展、促改革,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系统谋划推进各方面重点任务,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用改革思维推进工作、破解难题,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用好监测调度平台,加强经济运行整体走势和重点领域发展态势分析研判,提高信息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及时提出针对性调度措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一流模范机关。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守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底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在市财政局,尹力察看北京市财源大数据系统,了解整体财源概况,肯定本市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尹力在座谈时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市财政局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首都特点,积极作为、担当尽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中央税费支持措施,确保红利惠及更多经营主体,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的支持力度。抓好财源建设,加强重点企业对接走访,支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京落户。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成本控制和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运行监测,加强财政监督,切实防范风险。不断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力量。

  在市税务局,尹力了解大数据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一季度税收完成情况及相关经济数据汇报。尹力在座谈时强调,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全市税务系统要扎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税收力量。在加强税费收入组织上下功夫。持续涵养优质税源,密切跟踪重要税源变化。大力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壮大税源增量。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聚焦“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综合保税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有关政策措施落实。用好大数据管理平台,深入开展数据分析挖掘,加强政策研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建设性、前瞻性建议。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税收征管的智慧化、数字化、法治化水平,为企业办税缴费提供便利。落实落细中央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直达企业,更大激发经营主体活力。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市统计局,尹力察看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系统,了解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支撑指标监测、整体经济走势分析等情况。尹力在座谈时强调,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统计监测是了解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统计部门要持续完善具有首都特点的统计体系,推动首都统计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针对性,牢牢守住各方面数据质量这一统计生命线,强化指标分析和实际工作中应用。统计制度要与时俱进,推动新行业新领域入规入限入统。着力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广度精度。聚焦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监测评价和分析研究,拿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着力提高统计工作的数字化可视化法治化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动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强化数据统筹,搭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做到全面、直观、高效。坚持依法统计,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市领导夏林茂、赵磊参加。(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原标题:尹力到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统计局调研时强调 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