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 北京已在20个地区开展申请式退租
2023-04-17 14:32:08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 持续提升首都城市品质”主题,市政协日前召开情况通报暨动员部署会。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市已经在20个地区开展了申请式退租(换租)和共生院改造。与会委员专家们建议,扩大申请式腾退修缮政策支持范围,支持实施主体开展房屋活化利用,形成可持续的更新模式。

  已启动试点片区 平均退租签约率达50%以上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在菜市口西、雨儿胡同、砖塔胡同、雍和宫周边、大栅栏观音寺、钟鼓楼周边、三眼井、故宫周边、西草红庙街区、皇城景山、西总布、力学胡同、国子监等20个地区开展了申请式退租(换租)和共生院改造。2019年至2022年,已完成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换租)签约5100余户,完成平房修缮改建5900余户。申请式退租、新老共生的“共生院”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已启动的试点片区平均退租签约率达到了50%以上,部分直管公房退租签约率高达80%至90%,实际签约率远超原预估签约率40%的比例。

  东城完成退租项目 进入恢复性修建

  2019年至2022年,东城区先后启动皇城景山街区、钟鼓楼周边等9个申请式退租项目,共签约居民2800余户。其中,直管公房签约2700余户,约占退租区域内直管公房总户数的86%,直管公房退租面积约6.35万平方米。目前,完成退租项目已陆续进入恢复性修建阶段。今年,东城区将继续推进申请式退租,并通过整体研究与试点先行的方式统筹恢复性修建工作,持续做好老城保护、民生改善及街区更新。

  西城拟采取全域整院 自愿“举手式”腾退

  西城区自2019年6月试点开展菜西片区直管公房平房申请式退租试点项目以来,先后启动菜西项目等11个申请式退租(换租)项目,共完成申请式退租2600余户。

  下一步西城区拟采取“成片区申请式退租项目+全域整院自愿‘举手式’腾退”相结合的模式推进该项工作。全域整院自愿“举手式”腾退即在西城区行政区域内,不分项目,以“整院集体腾退”为工作目标,对达到条件的整院优先实施腾退,单位产平房(院落)形成整院的也可参与腾退。

  ▶建议

  探索类似菜西片区创新模式

  针对目前财政补助资金支持政策仅限于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平房直管公房的问题,委员们建议,扩大申请式腾退修缮政策支持范围,对于其他成片传统平房区也适度给予支持。针对退租房屋分布零散后续利用难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探索更多类似菜西片区“城市更新+住房租赁”——平房院落“新整院”的创新模式,支持实施主体开展房屋活化利用,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平衡难题,形成可持续的更新模式。

  ▶延伸

  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约1800万平方米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了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

  到2025年本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目标是力争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推进本市500万平方米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任务、3100万平方米节能综合改造任务及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改造项目,配合做好中央单位在京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市属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约1800万平方米,在施和已纳入改造计划的约4000万平方米。今年,市属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是新开工300个小区、新完工100个小区,目前已新开工156个、完工12个,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记者 孙颖)

  (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建议扩大申请式腾退修缮政策支持范围 北京已在20个地区开展申请式退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