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添89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2023-04-18 09:05: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日前,北京市卫健委确定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89家医疗机构为新一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本市累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达到561家。

  据了解,本市将综合医院、二级(含)以上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都纳入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范围,要求医疗机构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等方面推进为老服务。医疗机构要加强营造老年友善氛围、组织老年健康宣教、开展针对老年人的社会工作与志愿者服务;形成老年友善服务的保障机制和具有老年医学特点的管理模式,组织开展老年医学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老年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结合实际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各项服务,包括老年医学科建设、老年医学相关服务、老年人智能产品使用、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老年综合评估和相应干预服务、老年综合征管理、老年专科服务、老年人基本医疗服务、老年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此外,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还包括交通与标识的设置,建筑环境、设施家具等适老化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等。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评价指标包括:有为老年人提供导医、陪伴等志愿服务;机构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在自助挂号、自助打印检验检查报告、自助交费等智能化设施设备前有专人提供指导服务;建立与养老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双向转诊的流程与规范,有合作协议,并按协议提供服务;在门急诊和病区主出入口设有无障碍通道等。

  未来,本市将继续广泛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巩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成果。市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继续坚持老年友善理念,巩固建设成果,积极优化为老医疗服务流程,改善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记者 蒋若静)

  (原标题:本市新添89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