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智能楼宇管理员挑战赛: 高手过招 “智”在必得
2022-09-09 15:59:18 来源: 北京市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挨个操作开大灯,小灯,壁灯。”裁判长凡明春发出指令。

  一号选手孔祥江神态严肃,紧张操作着电脑,随后,灯依次亮起,裁判长脸上露出笑容。

  “你再调一下壁灯的亮度。”

  选手深吸一口气,只见他对着平板电脑操作,很快,壁灯由暗变亮,又由亮慢慢变暗……

  8月19日,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智能楼宇管理员挑战赛在首钢技师学院开赛,神奇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选手们拿着赛场提供的平板电脑操作,就能智能控制各项电器。而在安防比赛和空调自动化调控比赛中,各位高手更是你追我赶,同台炫技,赛场变成了炫目的舞台,他们施展技能,肆意绽放着各自的华彩。

  据凡明春介绍,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智能楼宇管理员挑战赛分为“技能实操”“布线识图”“综合答辩”三项。其中技能实操试题有3道,分别是:智能照明系统的改造升级,选手要在60分钟内按照给定的系统原理图完成系统硬件接线,并安装调试系统功能。网络视频远程监控系统的组装与调试,选手要在60分钟内按照给定的系统网络拓扑图完成系统组装,并设置调试完成系统功能。还有设备与控制器综合布线及上位机组态界面的搭建,要求选手在30分钟内根据实操内容设备所示,以正确的方式完成设备的接线,保证控制器通讯正常及准确数据的上传。

  而布线识图则根据考试提供图纸所示,完成图纸分析。最后的综合答辩分为综合布线,网络通信,火灾报警,楼控,安防5个模块,每个模块6道问题,每个模块中涉及中级工、高级工及技师等3个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赛题各2道。三个项目总分为100分,其中“技能实操”60分、“布线识图”10分、“综合答辩”30分。

2020112321121606137161605005818.png

  据凡明春介绍,在设置“智能照明系统的改造升级”考题时,让选手通过平板电脑对多个电器实现无线控制是一个难点,此外,除了开关量控制还让选手对照明灯实现亮度的模拟量调控,这是另一个难点。而且在考题里,要考察选手对有线网络、无线网络、远程控制器等的设置,时间有限,难度相当高,6名选手里,只有1名选手全部实现了考题的要求。

  而在“网络视频远程监控系统的组装与调试”考试中,凡明春设置了带有云台的摄像头,选手要通过计算机对两个摄像头同时控制,而且,还要通过电力猫实现两个点间的通讯,这是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说难度很大,“让我欣慰的是,6名选手在这个环节全部操作成功,说明参赛选手的实力很强。”

  智能楼宇管理员挑战赛裁判、出题人之一的李士宽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能够提供节能环保、高效舒适工作生活环境的智能化楼宇遍地开花,随之对智能人才的需求量大增,本届“北京大工匠”智能楼宇管理员挑战赛也是在这样的机遇下应运而生。市总工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人才培养平台。在考题的设置上,无论是智能家居、安防,还是自动化控制空调,都是最大程度仿真、还原了智能楼宇管理员平时的工作场景,考察的都是关键岗位的关键技术,可以说,从形式到内容,都跟实际的工作、生活高度贴近,验证了比赛培养智能化人才的初衷。

  “此外,除了实操,智能楼宇管理员还需要掌握一定基础的理论知识,所以比赛最后设置了答辩环节,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丰富、全面的考察方式,为智能楼宇选拔、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李士宽感慨地说。

  “这次比赛考察得很全面,难度也很高,这种考试对我们从事智能化楼宇的人员来说,是很好的促进!真的感谢工会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很受益!”孔祥江道出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心声。(2021年5月28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750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