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电梯安装维修工挑战赛:考题难住行家
2022-09-09 15:59:21 来源: 北京市总工会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你知道吗?一部电梯如果“生病”,也需要用仪器做“CT”,根据“片子”来判断病因。在8月14日开展的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活动——电梯安装维修工挑战赛上,考题就是用加速度测试仪对电梯乘运质量进行测量,并给出检测结果和维修建议。“这就相当于用‘CT’给人体做检查。”现场的裁判马锦泉介绍。

2020112321101606137050019033424.png

  上午9时许,第一名选手来到裁判马锦泉和李江所在的C考场。在经过70分钟的操作仪器测量、利用电脑软件对测量数据分析并诊断电梯存在的乘运质量问题后,选手结束了比赛。在确认选手解答完毕之后,马锦泉和李江又打开仪器,告诉他:“小伙子,会用仪器,看来也是行家。可是你没有对仪器进行设置。测量单位都不对,给出的诊断结果能对吗?”两位裁判对选手进行了手把手地指导,才让选手离场。

  马锦泉在电梯行业干了30多年。他介绍,加速度测试仪有感应器,将它放置在电梯合适的位置后,会产生图像,可以检测出电梯横向、纵向以及上下的摆动幅度。“你看它给出的图像,X轴显示的是前后摆动幅度;Y轴显示左右摆动幅度;Z轴显示上下摆动幅度。这像不像给人做CT或心电图?把测试电梯的图像和标准图像进行对比,维修人员就能看出电梯有哪些问题了。”马锦泉说,题目要求选手要会使用仪器、会读仪器的数据,然后给出合理的意见。另一名裁判李江,是1996年入行的老师傅,也曾经在“职工技协杯”电梯安装维修工的比赛中勇夺冠军。他介绍,这种仪器在日常维护中并不常用,而是在电梯的安装、大修以及改造工程中常见。“有些只经营电梯日常维护的小企业都未必有这个仪器,所以这次考题还是有难度的。”李江说。

  劳动午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裁判的计分表上不仅有使用仪器的各项分值,还有穿戴个人安全设备、放置安全提醒设施的分值。“你看见电梯旁边那个黄色的警示牌了没有?那也是一个分数点,前两个选手都没有将这个牌子放在电梯前。这一分就被扣了。”李江介绍。马锦泉表示,安装维修工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关系到人命,“电梯安装维修,安全是第一位的。”(2021年5月28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750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