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矿业水厂铁矿启车组织模式由“逆”变“顺”提效降耗
2022-07-30 17:26:12 来源: 首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实现极低成本运行目标,近日,矿业水厂铁矿东排车间将智能矿山建设与能源管控相结合,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打破以往启车组织模式,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以往,东排皮带系统采取逆物流启车方式,即皮带设备先于破碎机启动。据数据显示,采取此种启车方式,经破碎后的物料需1395秒才能到达排岩机,沿线皮带设备空载转车时间长。为最大限度减少启车过程中的无功消耗,提高电能使用效率,该车间组织精干力量与机动科相关专业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顺物流启车的解决方案,即破碎机先启动,皮带设备随物料运行逐步启动,并进行程序编写及实验工作。结合皮带启动时间、单条皮带物料运输时间、排岩机和破碎站启动时间,确定各条皮带延时启动时间、皮带连锁判断时间,为程序编制提供数据依据;进一步完善排岩机、破碎站控制程序,实现一键启停,取消破碎机、皮带系统、排岩机启停期间的岗位联系过程;完成控制逻辑、故障停机连锁等功能试验。

  经采取顺物流方式进行空载、重载试验,东排皮带系统运行稳定,预计每天可以节省电能450kW·h,为进一步降低采矿电耗打下了基础。

  顺物流启车方式的成功应用,不仅降低了电能消耗,还开创了皮带控制系统启车组织模式的先河,对其他皮带系统优化生产组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87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