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北京门头沟:“服务有爱环境无碍”政务服务温度再提升
2021-11-01 14:30:41 来源: 门头沟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fc6d36b578f329466f5599618c176a

 在去年无障碍绿色通道的基础上,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首陪负责制”,提出“‘陪伴’专员,全程‘陪办’”服务理念,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无障碍服务再“升温”。

近日,因身体原因出行不便的张先生来到政务中心办事,体验了一次有“温度”的专员服务。在政务中心厅外轮椅坡道口,张先生试着按响了专用寻求帮助门铃。一名大厅工作人员很快来到楼下出现在他面前,经过简单沟通并扫码测温后,工作人员便陪同张先生进到了大厅。伴着工作人员熟练操作,张先生通过楼梯扶手上特制的“无障碍升降机”,顺利来到二层大厅“无障碍大综窗”办事窗口。在了解到他想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事项的需求后,“陪伴专员”迅速开启了绿色通道机制,热情的全程帮助办理完事项。

66883c50607058d99f881b5230a39b7

  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把扶残助残、尊老爱幼理念融入日常的服务工作中,从特殊人群角度出发,不仅满足其在政务大厅的办事需求,更是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制度,向着“暖心、便民,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目标迈进。今年创新提出“‘陪伴’专员、全程‘陪办’”服务模式,建立了“首陪负责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服务特殊群体的绿色通道,增强有特殊需求的群众到大厅办事的流畅度,体现“小小窗口、满满服务”的服务理念,此模式已推广至各级大厅。

  在硬件设施的布置上,大厅内设立“无障碍大综窗”,主要涵盖了导办和受理工作人员、低位服务台设施、手语在线平台、智能翻译机、智能手写板等,还录制了系列“双语”办事导航。在这里能够咨询、帮办和受理大厅的全部事项,为群众提供“专区专窗专人专办”的“四专”服务。此外,对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设施也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提升,“母婴室每天都会按时通风打扫,只要是使用过我们母婴室的群众都对我们的环境设施赞不绝口”。政务中心保洁张阿姨介绍。

a386969d41fd2065509f9b70339f17b

  这次张先生的办事经历,正是门头沟区政务服务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按照市、区相关工作部署,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和统一各政务大厅为特殊人群办事的服务标准,在提升硬件设施并做好日常维护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软性化服务培训,让更多有特殊需求的群众体验到有温度、高质量的政务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嘉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9112801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