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支持人群呈现“年轻态”
2023-04-19 15:34: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罗鑫)《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随着北京中轴线全面保护体系逐渐完善,社会对北京中轴线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支持人群呈现“年轻态”。

  该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研究编制。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华介绍,希望通过报告让更多人认识到遗产保护与自身生活、所居住城市发展是紧密相连的,让民众的广泛认同与参与成为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最持久的助力。

  报告显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北京中轴线整体概念以及相关文化阐释日益深入,更多民众通过北京中轴线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也不断增强。

  报告显示,在北京老城范围内,北京中轴线的遗产区与缓冲区约占其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以北京中轴线保护为契机,北京在老城区有序推进胡同微更新计划。老城的街巷肌理和传统风貌得到保护,周边居民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老城中的一些传统会馆与名人故居在腾退修缮后逐步向市民开放。

  北京中轴线周边文化商圈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北京老城文化产业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集聚。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北京老城内的市级文化园区共有29个,驻园文化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文化旅游景区、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商圈在老城中的交织分布,为文商旅融合消费提供巨大潜力。

  此外,“北京中轴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北京中小学校纳入各种特色课程和课外活动中。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等赛事活动,创造一个全民参与的平台,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北京中轴线作为文化遗产的多元价值,带动更多家庭、更多个体从北京中轴线的关注者转变为参与者,主动参与到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与活化实践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展鹏
北京要闻
北京:中山公园郁金香花开正艳
北京:中山公园郁金香花开正艳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多彩桃花,绚丽绽放——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浪漫开启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耄耋跑者:今日完赛 但奔跑未完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肯尼亚选手夺得2023年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325112953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