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启用 助力京企智能制造转型
2023-03-30 14:24:46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工业4.0时代的智慧生产图景正在落地。位于顺义区中德产业园的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近日启用,将助力京企加快智能制造转型。

  这座创新中心由顺义区政府、博世集团互联工业事业部、博世集团互联工业区域战略合作伙伴博思智科三方共建,目前已经助力12家顺义区内重点企业获评“北京市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车间”。

  走进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的未来工厂区,工业4.0场景跃然眼前。“一条生产线上能生产不同的产品,整个过程不需要人来操控。”工作人员指着由五个智能工作站拼成的生产线说。

  工作人员轻点屏幕,分别下单生产移动硬盘和工站模块。刚下单完成,一个方头方脑的移动机器人就开始前往取料区准备生产所需要的材料,它高举“手臂”精准地拿出材料又快速移动到工作站放入材料。其余工作站随即开始接力生产,一分钟不到,一块移动硬盘就已经生产完毕。而在第四个工作站开始操作时,移动机器人已经开始准备生产工站模块所需要的材料了。同时,它的“同事”——矮个子搬运机器人也移动到第二个工作站下方开始搬运、重组新的生产线。不一会儿,一条生产工站模块的新生产线就诞生了。

  这便是无线充电、5G、工业互联网等新科技赋能下,由机械臂、自动运输车、智能工作站等组成的柔性产线,可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

  未来工厂演示的工业4.0场景让参观来访企业赞叹不已。成为京企智能制造的好帮手,创新中心有着自己的底气——立足德国工业4.0理念及博世在全球布局240多家工厂、超800个仓库、4座世界灯塔工厂的智能制造领先实践。

  “要想帮助企业转型智能制造,首先要系统性诊断,找出企业智能制造痛点,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负责人林丽华表示,创新中心以制造为导向,将为企业提供转型辅导,量身定制工业4.0解决方案,让企业转型少走弯路。

  “未来工业4.0时代,人们可以自主选择汽车大小和造型,一模一样的标准化产品将成为过去。”在未来工厂的宣传片里,描述着这样一幅工业4.0时代智慧生产图景:消费者订购个性化汽车;汽车制造商通过3D模型生成设计数据,并将数据发给不同的供应商;技术中心的专家通过屏幕给生产模块布置任务;柔性生产线根据需求“变身”生产不同的产品……

  林丽华表示,创新中心将实现对顺义区规模以上企业智能制造诊断的全覆盖,同时也会帮助顺义区打造20家北京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实习记者夏骅)

  (原标题: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启用 助力京企智能制造转型 无人操控生产线生产多种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玉渊潭樱花进入观赏期
北京:玉渊潭樱花进入观赏期
玉渊樱如雪
玉渊樱如雪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春日居庸关
春日居庸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