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美“进京第一印象” 延庆冰雪小镇6月焕新
2023-03-30 09:26:3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延庆区西北部,巍峨耸立的海陀山下,冰雪小镇张山营镇即将“靓”出新风景、美出新高度。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作为“疏整促”专项行动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专项任务,延庆区张山营镇中心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正在全力建设,将在6月完工。项目将显著提升张山营镇周边生态环境及道路沿线景观效果,打造最美“进京第一印象”,助力区域旅游业发展,推动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

  中心公园景观服务双提升

  张山营镇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一直吸引着众多冬季体育爱好者的目光。规划显示,谋划蝶变的张山营镇中心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40.87亩。

  “整治过程将立足张山营镇原有生态环境特点,在保护现有生态资源基础上,充分利用周边及道路沿线低效产业腾退用地,使用现有基础设施本底进行综合整治、资源整合及景观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主要涉及“两线、多点”,即聚焦古龙路及110国道沿线景观提升,对张山营镇中心公园、下营村西、后黑龙庙牛场、古龙路北牛场、古龙路南牛场、苗金囤等地块实施道路、园林景观、外立面修缮等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这其中,张山营镇中心公园项目东至延庆区消费者协会张山营分会,西至康张路,北至现状用地,南至110国道,占地约1.8万平方米。未来,该公园将充分挖掘区域内现有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园景观效果及服务功能,为居民、游客提供休闲游憩场所,同时设置停车设施。

  下营村西项目东至张山营综合检查站,西至京西花园,北至现状用地,南至110国道,占地2.8万平方米,将结合乔木、灌木、地被进行植物种植设计,同时铺设部分碎石路,营造生态景观效果。

  农事体验果园骑行一应俱全

  后黑龙庙牛场项目北侧有京银线与京新高速,南侧有西西路与延下路,东侧有康张路和西卓家营路,周边交通路网比较便利,占地约4.5万平方米。这里将保留部分房屋建筑作为动物住舍,打造集农事体验、萌宠乐园、百草药园、儿童游乐于一体的寓教于乐农事体验打卡地。

  古龙路南、北牛场项目位于古龙路与康张路丁字路口,其中北牛场占地约4万平方米,南牛场占地约2.3万平方米。这里将按照“果园+骑行”的理念,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分别设置活动区域,各区域间通过步道联络线贯通,打造以生态休闲、度假娱乐为主的活动场地。

  苗金囤项目东至养牛场,西至现状山体,北至现状山体,南至延庆区古龙路与康张路丁字路口,将结合现状场地进行设计,合理种植果树,打造精品休闲果园。

  果园房项目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将对古龙路、110国道水峪村南、辉煌国际南、东门营村南、下营南等数十处破旧果园房进行治理,通过外立面改造、种植果树及布局景观小品等提升景观效果。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建设过程中将坚持把生态建设和保护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完善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坚持旅游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统一,实现乡村旅游与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协调发展。

  记者了解到,建设中将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环境品质提升与后续长效运营管理。建成后,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自然、健康、和谐、可持续的绿色空间,进一步提升周边景观品质。同时促进区域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等业态发展,助力延庆区续写好“后冬奥文章”。(记者 曹政)

  (原标题:打造最美“进京第一印象” 延庆冰雪小镇6月焕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世乒赛选拔赛(第二站)混双半决赛赛况
世乒赛选拔赛(第二站)混双半决赛赛况
“上久楷·边惠中”时装发布
“上久楷·边惠中”时装发布
春意正好
春意正好
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壮美山河 看长城花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