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节水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3-03-01 16:40:3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3月1日起,《北京市节水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重点从明确节水工作原则和政府职责、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压实节水主体责任、推动全社会共同节水、完善监管措施和法律责任等五个方面作出规定,将为北京节水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与此前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相比,条例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依法节水的法律制度设计,提出“取供用排”全过程节水,并明确了节水主体责任。针对以往水资源浪费行为处罚力度不足或缺乏规定的情况,条例也完善了相关法律责任。

  “比如过去面对市民违规使用园林绿化、消防等用水情形,我们没有处罚依据,此次节水条例对上述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北京市水务局法制处处长张亮介绍,针对从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设施非法用水的,今后将由水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相关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相关个人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这是北京利用阜石路废弃的大型砂石坑建设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蓄水量可达680万立方米。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超大型城市。据了解,为保障条例全面顺利实施,北京市将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加快健全节水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北京市水务部门将制定2023年度全市生产生活用水计划及水资源配置方案,加强监督执法,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法治震慑。(记者田晨旭、邰思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大批绿头鸭光临延庆野鸭湖湿地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张海鸥:为百姓用药安全添一份力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昌平:小草莓拓宽致富路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