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23-02-18 09:24: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昨天(17日),北京市召开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在非遗系统性保护上谋求突破,建设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筹备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推动北京非遗走向世界。

  今年将筹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

  据市文旅局介绍,今年北京将在非遗系统性保护上求突破。北京将建设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开展第五批北京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认定工作,实施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编辑出版《北京中轴线非遗故事》,组织开展中轴线非遗文旅体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将筹备举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推动北京非遗走向世界。

  今年,北京还将推出一批文旅品牌活动,其中包括北京国际音乐节、“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欢乐春节、服贸会文旅专题旅游服务展等。策划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昆曲非遗二十周年展演。

  入境游是提升北京旅游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年,北京将积极发展入境游,开展“长城好汉”系列全球营销推广活动,举办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旅游峰会、2023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同时,还将加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筹备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文旅工作会,制定出台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将创建5A景区

  今年,北京市文旅局将指导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经过多年努力,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已达到5A景区验收标准。2022年以来,通州区结合5A创建,加快推进大运河文旅项目提质升级。‘三庙一塔’、大光楼、漕运码头、柳荫码头等重点区域已完成提质改造。”据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介绍,通州区精心打造的大运河水上观光线路,特色文创、优质演艺等给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元的畅游体验。

  张华介绍,环球度假区开园对副中心文旅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明显,环球外溢效益初显。2022年通州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59.8%。以环球主题公园为牵引,文化旅游区加快引入与环球项目能级相匹配的国内外品牌文旅企业入驻,发展环球主题公园产业带动的全链条产业。“三个特色小镇”也强化了与环球主题公园和文化旅游区的产业联动。

  今年,北京将加强文旅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出2023年文化旅游重点投融资项目,推动智慧文旅平台建设项目尽快落地,打造“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品牌,继续推进“漫步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品读建筑”等品牌。同时,深入开展三条文化带文化内涵挖掘,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加强“北京礼物”品牌管理和品质提升。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继续开展乡村民宿评定工作,深化实施“大厨下乡”餐饮提升工程。加强京郊旅游宣传推广。推动实施《关于规范引导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

  此外,北京将在乡村民宿和游艺娱乐场所等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加快推进文旅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核心区旅游降密工作。

  加快推进副中心剧院等项目建设

  2023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将以打造演艺之都、推进“大戏看北京”建设为牵引,在精品创作上求突破,加强重点剧目扶持,拟创推歌剧《映山红》、话剧《征途》、京剧《齐白石传奇》、昆剧《汉宫秋》等精品剧目,推动创作首钢题材的京剧作品、中轴线题材的交响乐作品。推动举办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展“双奥之城”艺术周活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在文旅公共服务方面,将推动实施《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指导海淀区、石景山区做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发展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加快推进副中心剧院、图书馆等项目建设。

  去年,北京市文旅局制定实施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为2614家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13.12亿元,发放近3000万元京郊住宿消费券,拉动相关产业增加收入15.48亿元。 (记者 赵婷婷)

  (原标题:北京将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今年将筹办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开展“长城好汉”系列推广活动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薛四四上岗了
薛四四上岗了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北京平谷:抢抓农时劳作忙
雪后箭扣换银装
雪后箭扣换银装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开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