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秧歌划旱船 踩高跷舞龙灯 各路特色花会闹元宵
2023-02-05 15:14:57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天南地北的小吃、锣鼓喧天的花会、各有绝活的手艺人……京城各处的特色花会活动回归,在载歌载舞中“闹元宵”

  丰台 老戏台再唱“堂会”

  “咱五里长街的热闹又回来了!”扭秧歌、舞龙、划旱船等传统花会表演再现丰台区长辛店五里长街,街坊四邻们重聚“玉兔迎春闹元宵”民俗文化节。“画龙点睛”后,花会巡游正式开始,锣鼓声中,一队队的舞龙、秧歌、旱船从老爷庙出发,在长辛店大街上走花会,引来市民围观。

  活动的主会场设在长辛店老爷庙,这是清末民初当地商号集资兴建的,是铺户集体活动的场所。如今老爷庙里的老戏台上再次唱起了“堂会”,跳财神、说快板、川剧变脸、美猴王闹元宵……喜庆热闹。 看舞龙、摇元宵、捏面人、扎灯笼……这些老北京人年节时重要的娱乐方式都在这里一一呈现。

  通州 小车会演员亮绝活

  小车前“公子”以如走似跳的步伐,不停地摇晃着扇子,潇洒地迈着大步,表现出对妻子的爱;拉车女彩扇轻摇,体态轻柔,表现了少女的天真活泼;打鞭少年的跳跃步和跨沿儿女孩的平步,各有特色,韵味十足。

  在通州区,台湖镇小车会的成员们也拿出了绝活。小车会起源于清代,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其角色装饰华丽,表演情节丰富。

  现场还有文旺阁木作展、唐小院捏糖人、大运河礼物展示、万花镜科学馆展示等活动,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文创产品体验。

  大兴 石垡高跷展绝活

  大兴区榆垡镇上演市级非遗“石垡高跷”。由于疫情影响,近三年没有组织演出。今年正月十五的这次演出,高跷会的会员们热情高涨,积极报名,希望通过演出能给这个新年增添一些年味儿。

  化上彩妆,穿上彩衣,演员们打扮成“渔、樵、耕、读”等十几个角色,踩上一米来高的高跷,随着乐曲鼓点做着各种动作,时而摆出造型,时而展示技艺,在村里“踩街”流动演出。

  据介绍,石垡高跷之前每年都会在春节期间组织演出,很受当地百姓欢迎。

  密云 花会队伍绵延两百米

  10时,一场热闹非凡的花会表演在密云区大城子镇墙子路村登场。演出队伍从村口广场走到村子中心的大戏楼,绵延200多米,很是热闹。

  花会队伍绕着墙子路主街,经由大戏楼、三堂庙,直至墙子路检查站结束,由“大筛”威武开路,随后各档花会依次登场,包括小车会、高跷、大鼓、中幡等演出,热闹喜庆。

  墙子路花会起源于民国时期,是当地百姓“闹元宵”的一种民俗形式。时隔三年“重启”花会,大家早已满怀期待,过完春节,各档花会负责人就召集自己的队伍加紧操练。67岁的邓福金组织起大鼓表演,队伍里每个人都坚持每天排练4个小时以上。今年,队伍里还有1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高跷”表演。(记者 王可心 孙颖 陈强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33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