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兔年有两个立春 晴日迎立春 气温渐回升
2023-02-05 08:50:4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2月4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节气。北京昨天天气晴朗,气温回暖。立春预示着天气开始温暖。预计未来两天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比较适宜户外活动,不过早晚天寒需注意防寒保暖。

  立春节气,立,为“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冬天越来越远,春天慢慢走来。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在自然界,立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万物开始有复苏的迹象。这也就是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不过,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春对于很多地区来讲只是进入春天的前奏,万物尚未复苏。北京常年入春时间3月26日,离春暖花开还尚有一些时日。

  今年还比较特别,有双立春。“两春”就是指“双立春”,即在一个农历年份中有2个立春节气,年首和年尾各有一个:2023年2月4日为立春节气,对应的农历时间为兔年正月十四;2024年2月4日也为立春节气,对应的农历时间为兔年腊月廿五。也就是说,兔年在正月十四和腊月廿五各有一个立春节气,因此这个兔年是双春年。

  据悉,双春年一般在闰月年出现。按正常月份的话,农历年中有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更替一轮后,进入下一年的节气更换中。但由于闰月的存在,则使下一年的立春节气出现在这一年的尾巴上。因此出现“双春年”的现象。(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