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年举办老年健康咨询不少于4场
2023-02-01 18:36:32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由市卫健委制定的本市地方标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即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组建健康科普师资团队,每年为老年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4次。

  根据征求意见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该面向老年人,开展规律三餐、合理膳食、戒烟限酒、起居有常、良好睡眠习惯、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生活方式教育;开展食品加工、剩饭剩菜的合理储存和食用、饮食禁忌等饮食卫生教育;开展运动时间、运动方式、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注意事项等科学健身教育;开展正确认识老龄化和衰老、心理疏导、情绪控制、认知和情感、生命观教育和接纳配合照护人员等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常见慢性病,传染病自我防护,预防压力性尿失禁、便秘、骨质疏松,口腔保健等健康知识宣传;开展预防跌倒、烧烫伤等意外伤害和呼救自救、家庭急救等应急教育;开展心脑血管、糖尿病、骨关节疾病、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人群常见疾病的预防、监测、康复护理及合理用药等疾病自我管理教育;开展老年人的医疗和医保相关政策宣传。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配置与所提供的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内容相匹配的服务人员,包括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和医务人员,并具备开展目标人群健康教育的场地、设施、设备。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聘请相应专业和资质的教师、专家、志愿者参与老年健康教育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采用老年人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开展咨询服务,每年举办老年健康咨询活动不少于4场;每年为老年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4次,其中中医药养生保健不少于2次。同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对老年人采取个性化健康教育,可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服务。(记者孙乐琪)

    (原标题:社区老年健康教育服务规范征求意见 老年健康咨询每年不少于4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