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2023-01-30 11:56:09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4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北京市政协主席 魏小东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一年来,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政协北京市委员会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扣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协商议政、凝心聚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聚焦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召开常委会议作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决议,通过宣讲报告、委员学习座谈会、读书活动等形式,推动各界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打造“京华书院”“悦读书屋”等读书品牌,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举办“政协报告厅”活动,开展“我是委员”宣讲,组织北京研究基地专家开展研究阐释,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围绕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对接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规则、减污降碳协同、“博物馆之城”建设、韧性城市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等进行专题协商,就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开展民主监督,就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制定组织立法协商,围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举行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第八次会议,有力促进决策优化和决策实施。三是聚焦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性安排,就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组织监督性调研,讲好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开展中秋联谊等形式多样的团结联谊活动,设立京昆室、文史馆,成立新闻出版界、侨联界委员工作室,推动委员广泛联系各界群众,努力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四是聚焦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回头看”。组织专题学习、对照检查、座谈调研,形成综合报告报送全国政协,切实推进再学习、再贯彻、再提升。系统总结十三届市政协五年工作,召开总结大会,开展“京华同心奖”表彰,为推动政协事业接续发展夯实基础。

  各位委员,十三届北京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实现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五年。2019年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市政协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政治引领得到新加强。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四卷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委员走进电台宣讲经典论述、畅谈学习体会,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举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建立研究基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在中央和市级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32篇。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主题学习,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初心使命。健全完善学习工作体系,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坚持举办“政协报告厅”,创办“委员讲堂”,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运用网络平台推进学习资源开放共享,构建起各类学习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学习格局。各界委员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新思想、礼赞新时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服务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新时代政协组织展现新形象。过去的五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北京见证了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的时间节点,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有关工作中。牵头负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组织工作,许多委员在方案策划及组织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牵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关专项工作,组织委员考察场馆建设运行和赛事工作,围绕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言献策,在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我和冬奥会”活动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参与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调研协商,搭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为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献计献策,走访企业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各界委员主动投身抗疫斗争、积极捐款捐物,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支持我市对口支援地区开展脱贫攻坚,组织引导委员建言献策、参与扶贫项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政协上下齐动员,各界委员齐参与,在重大工作中作出了政协贡献、体现了政协力量。

  我们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体现新作为。紧扣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围绕全面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超大城市治理、绿色北京建设、新时代乡村振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重要问题进行跨区域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围绕落实“双控”“三线”政策措施、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实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组织专项监督,支持各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题监督,持续开展特约监督,有力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围绕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基层治理改革、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双减”政策落地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五年共开展各类议题协商198项,相关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助力中华儿女大团结开创新局面。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做好政协内部凝聚共识工作,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作用,建立各民主党派在政协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机制,利用重要纪念日、重要节日举办团结联谊活动,增强政协组织凝聚力。建立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组织委员开展社会宣讲,开通新媒体平台,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实践,广泛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加强同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的联系,举办专题暑期读书班,聚焦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乡村振兴、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中国化等全市民族宗教中心工作和委员关切问题开展调研协商,为推进首都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特殊作用,开设“知情明政直通车”“同心在线讲堂”,组织集中线上履职,通过“空中课堂”等形式加强港澳台侨青少年国情教育。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正面发声,展现了践行“一国两制”中坚力量的责任担当。这些工作,把凝聚共识重要职能落到了实处,有效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我们推动履职提质增效,提高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取得新进展。坚持首善标准,注重质量导向,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完善年度协商计划议题提出和组织实施机制,规范议政性会议组织流程,提高协商质量水平。建成开通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运用,为委员全时空履职创造条件。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明确协商议政的质量标准和要求,探索开展质量评价。建立主席会议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工作、专委会和综合部门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责任关系。加强界别建设,积极搭建界别履职平台,更好发挥界别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加强专委会建设,提升专委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文史资料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高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质量。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强化工作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五年共制定修订并实施60余项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完善的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我们强化责任担当,委员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作为强基固本之举,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激励委员自觉担当尽责、发挥主体作用。制定实施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作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决定,修订履职工作规则,举办全体委员学习班、暑期学习班、新任委员培训班,推动委员模范履职。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明确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机制和形式,在相关界别、行业组织、重点领域、大型居住区及港澳地区等建立不同类型的委员工作室,指导区政协建立委员工作站,规范工作室(站)建设运行,开展丰富多彩的联系群众活动。出台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办法、履职评价办法、常委和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开展委员履职考核评价,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做好北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五年来,各界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五年来,中共北京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若干措施等重要文件,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市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面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制度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协商议政、凝聚共识,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四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自觉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弘扬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精神,把崇尚创新、勇于创新融入政协各项工作之中,保持工作创新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各位委员,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忠实履职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有:思想政治引领的系统性、协同性、针对性还需进一步增强;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实际成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凝聚共识、传播共识的机制方法还需进一步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主要任务的建议

  当前,我国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政协组织新作为。对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工作的建议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一)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体系,组织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2023年,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发挥好“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学习平台作用,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依托“政协报告厅”举办系列专题讲座,组织研究基地专家开展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精心组织感悟经典和社会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

  (二)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以实际行动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2023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广泛凝心聚力,认真组织实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打造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加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开展专题协商,针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开展专项监督,就制定《北京市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组织立法协商;积极回应各方面关心关切,围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高质量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森林火灾防治能力与管理水平、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等组织协商座谈;通过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围绕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及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献计出力,为党委政府提供更为全面客观的决策参考。

  (三)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及市委若干措施,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优化协商会议组织,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2023年,要进一步完善政协政治协商格局,探索以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持续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运用,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要坚持和完善以专项监督为重点,以民主监督组监督、特约监督等为常态的民主监督工作体系,增强监督实效。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制定修订有关制度,强化制度贯彻执行,进一步提升专门协商机构运转效能。

  (四)着眼夯实履职基础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适应踏上新征程的人民政协工作需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打牢基础。2023年,要紧密结合届首之年的工作实际,及时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办好暑期学习班,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优化专委会设置,调整专委会委员构成,配齐配强专委会工作力量。加强界别建设,为界别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及时成立专委会分党组和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发挥分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三、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携手前行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完成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任务,必须依靠团结奋斗。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紧密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奋斗,为实现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推进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磅礴力量。

  要固守团结奋斗圆心。团结奋斗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这个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我们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使政协组织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深化团结联谊工作。团结联谊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我们要坚持走访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加强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协商沟通,促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发挥。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积极践行“两个毫不动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线,深入开展调研和协商,加强同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更好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工作顾问特殊作用,深入开展港澳台侨青少年国情教育,为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扩大海外朋友圈,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政协故事。

  要履行凝聚共识职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之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坚持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完善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制度,组织委员开展社会宣讲,广泛传播正能量。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站)建设,积极反映群众意愿诉求,着力做好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工作,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和衷共济、共襄伟业。

  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北京作为首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重大。我们要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发挥积极作用。面对事关政治原则的错误言行,要态度鲜明,严守底线,敢于发声,敢于亮剑。面对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始终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贡献智慧力量。面对百年变局中可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重大斗争面前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各位委员,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