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
2023-01-31 09:32:4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两辆大巴车从甘肃省礼县出发,历经27小时,于昨天下午2时顺利抵京,这是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 记者 甘南摄 

  昨天(30日)下午2时,随着两辆大巴车的驶入,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顺利抵京。在东城区人社局组织下,80名来自甘肃省礼县的家政服务员将在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壹号营地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后续,100余名来自山西的“吕梁山护工”也将搭乘专车来京返岗复工,满足本市家政护理行业用工需求。

  “礼贤妹”是甘肃礼县的劳务品牌商标,阿姨们以其勤劳朴实而享有良好声誉,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家政服务行业的一张“金名片”,每年仅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就有2.5万人。

  80名“礼贤妹”一下车就迎来了鲜花和掌声,其中两名已通过考察合格的家政员直接被原雇主接走。来接薛瑞豪阿姨的梁女士说:“我老妈92岁了,离不开薛阿姨。没有她,家里真是手忙脚乱。知道她要回来了,又坐了那么久的车,就想着来接她一趟,让她舒服一些。这也是我们对阿姨辛苦工作的感谢。”

  这批礼县家政服务员中有不少人跟薛阿姨情况类似,她们此前就在北京务工,属于节后返岗;还有一部分是首次来京,其中不少人是在老乡的带动下决定进京务工。王效霞就是其中最有号召力的一个。在2022年“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征集展示活动”中,她还被评为“礼贤妹”的代言人。

  38岁的王效霞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已6年多,想念两个孩子的她年前早早地请了假,回到老家。当看到丈夫将两个上小学的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的两面墙上贴满奖状时,王效霞悬着的心放下了。不少四邻八乡的姐妹们听说她在北京做家政收入不错,过完节跟着王效霞一起登上了来京的大巴车。一路上,姐妹们问个不停。王效霞鼓励大家:“不要怕自己学历低,只要我们肯吃苦,努力干,就能得到认可和尊重!”

  经历了三年疫情,今年的劳动力市场会有何变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林表示,企业复工复产火热进行,今年的劳动力市场会更加活跃。通过测算,目前整体市场供需平衡,用工高峰将在正月十五到来。通过省际协作,本市已将2.4万个就业岗位进行了推送。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还积极对接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人社部门,根据返岗需求安排“返京专车”,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接下来两周,全市将举办10余场跨省劳务协作、综合类、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不同主题的现场招聘活动。(记者 代丽丽)

    (原标题: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抵京 80名礼县家政服务员打头阵 务工人员陆续返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北京:兔年开工首日见闻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