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站有群“不一样的上水工”
2023-01-20 08:57: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昨天(19日),铁路春运进入第十三天,北京各火车站发送旅客数持续高位运行。北京局集团公司安排旅客列车841对,预计发送旅客73.1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56.1万人次。

  作为亚洲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北京丰台站进入节前最繁忙时段。记者注意到,从去年6月20日开站到迎接今年疫情转段后的首个春运,铁路“新兵”北京丰台站在大客流考验下,逐步展现出的精巧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普速车场全新的立体式设计,打破了铁路传统为列车上水的模式,上水工从下腰低头插管上水,变成了抬臂仰头插管上水,作业模式的改变不仅消除了人身安全隐患,更提升了上水效率。

  列车作业需钻到站台底部

  旅客在列车上有水喝,洗脸时有水用,去洗手间有水冲洗,这些看似简单的取用,离不开火车站上水工们的辛苦劳作。无论是烈日酷暑的盛夏,还是滴水成冰的寒冬,他们为了旅客能安心用上水,日日夜夜在站台间忙碌着。

  近日,记者在北京丰台站采访时发现,这里有着一群“不一样的上水工”,普速车场上,传统的上水作业模式被颠覆,抬臂仰头插管上水的全新模式,让很多同行惊叹。其实,这种改变得益于丰台站对普速车场的特殊设计。普速车场的站台为中空站台,各专业作业通道被整合成了综合管廊,隐藏在站台下,再配合横贯东西、南北通连的专用人员走行通道,在为旅客列车上水、卸污、维修车辆时,工作人员只需在廊道内行走就能完成。

  注水口在头顶 上水像“举铁”

  上午10点37分,杭州开往包头的Z282次列车需要在丰台站停靠46分钟,上水工、今年35岁的贺艳昭和同事们的上水工作开始了。隐藏在站台下的作业通道比较狭窄,人进入通道后就置身于整趟列车的底部,巨大的火车轮就在眼前。

  迅速找到车厢注水口位置,拿起注水管,将它举起来,借助管头硬管部分的力量,贺艳昭踮起脚,一边扭动一边使劲儿地将管子插进去,注水开始。受限于站台的高度,列车注水口就在上水工的头顶位置,给列车插管上水时,不能全身用力,只能靠上肢的力量,体力消耗大。上水工们打趣地说:“每天像在举铁,肌肉都练出来了。”

  丰台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李飞指着注水管管头的一段50厘米的硬管对记者说:“这段硬管在传统的铁路线间上水作业时用不到,软管直接就能插进去,开始我们还按照老办法操作,后来发现没有一米九的个头,插管根本使不上劲儿,于是添加了这段硬管,为的就是能用上力。”

  中空站台保证作业人员安全

  中空站台的设计有何用处呢?李飞说,北京丰台站除了始发终到的列车外,每天还有不少拉通车,其中一些列车经过丰台站通过不停车,按照旧模式,每遇到拉通车经过,上水工就要从铁路线上下来,避让车辆,待列车安全通过后再上线继续上水,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人员在各铁路线间作业也会带来安全隐患。但丰台站采用了中空站台,隐蔽的作业方式,对工人来说更安全,工作效率也更高。

  据了解,北京丰台站上水作业人员由丰台车辆段作业人员调入,完成一辆列车的上水作业,上水工们需要在通道内走行1000米以上,按照目前春运期间丰台站需要进行上水作业44趟普速旅客列车计算,一天内仅在作业通道内的走行距离就达到44000米。据悉,自开站以来,北京丰台站的上水率均在97%以上,这样的成绩和上水作业人员辛勤的付出密不可分。(记者 王薇)

  (原标题:站台下方设置作业管廊 列车上水变为抬臂仰头插管新模式 北京丰台站有群“不一样的上水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