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艺家送“福”到农家
2023-01-14 09:39:56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艺术家们为村民写新春祝福春联。记者 吴镝摄

  “孟老师好!这‘舍得’的‘舍’字,为何这笔竖冒了头?”“问得好!你是不是觉得这是写错字了?”北京书协的书法家孟希全笑着拿出手机,调取了王羲之等历代书法家碑帖图片,放大了其中“舍”字的写法,果然那一竖就是冒着头。“原来有出处,学了一招。”围着的村民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1月12日,2023年第一场雪飘落在“最美冬奥城”延庆区。13位书法家、6位民间艺术家顶风冒雪,跟随北京市文联“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春节送“福”到家惠民活动,为香营乡送去新春文化大餐。送“福”是传统,送“智”则是驱动这传统延续下来的深层次动力。

  笔酣墨饱,一副副春联、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里仁堡村文化大院最大的屋子里满是墨香。写出了一身汗的书法家崔胜辉趁着休息空当,与延庆区文联的工作人员开了个短会。“新一年就得加强培训,重在传承经典。”崔胜辉虽然供职于中国书协,但也是延庆区书协名誉主席。每一次来,他都带着观察和思考。今年,延庆区的书法类比赛把关会更严,要求也更高,以此促进书法爱好者的学习动力。

  相对于书法交流的雅致,民间艺术家工作台前的教与学,都透着“闹新春”的热闹。“我要个兔子”“我要一匹马”“我要蚱蜢”,66岁的许仲琴和老姐妹们围着草编艺术家张邦喜说出一长串愿望清单。不过张邦喜更愿意授人以渔。他邀请围观的娃娃学习用蒲草制作玫瑰花,短短几分钟,小徒弟脸上就露出成功的得意神色。糖人艺术家厚贵银则耐心引导大人孩子自己动手吹糖人。小娃娃鼓起小脸用力吹,两只手左抻右拽想捏出个兔子。

  热烈的年味愈发浓郁,在场几乎所有大人孩子都深受感染,希望上手学些民间手艺。但剪纸艺术家孙二林也送出了一份颇理性冷静的新春祝福。“一时兴起很容易,但要坚持、要钻研透却很难。”她不断对前来请教的村民们嘱咐,“创作剪纸时,耐心和细心是基本功。”

  热烈的创作、交流、教学、互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屋外,瑞雪下了又停,停了再下,屋瓦场院逐渐笼罩在银装世界中。屋内,首都文艺家送来的新春祝福不仅提前点燃了春节的喜庆氛围,也在很多人心中种下了艺术的种子,自待日后发芽。

  2023年春节前后,北京文联组织的艺术家送“福”活动还将继续,将送出总量达1万张的福字。北京市文联准备的春节文化“大礼包”还将在老舍剧场陆续安排京剧《林冲之火併王伦》、话剧《鼓楼一拐弯》《寻找春柳社》,以及魔术、相声、评剧、曲剧、皮影剧、木偶剧等演出,将陪伴市民度过雅致祥和的春节。(记者 李洋)

  (原标题:首都文艺家送“福”到农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 58位科学家获资助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 58位科学家获资助
甲骨、简牍、敦煌遗书、明清档案首次在国家典籍博物馆集中亮相
甲骨、简牍、敦煌遗书、明清档案首次在国家典籍博物馆集中亮相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