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可贴息 涉及9大领域
2022-12-18 09:21: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为充分发挥设备购置对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作用,巩固壮大以高精尖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大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动“五子”联动对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是落实北京市助企纾困“新12条”的具体举措,旨在发挥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引导作用,带动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投资,实现激发社会投资、扩大企业再生产的综合效应。

  优先支持高精尖产业

  在投向领域和适用范围上,《实施方案》特别针对市场主体需要,聚焦产业发展,优化政策供给。在投向领域方面,支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两业”融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社会投资公共服务、文化旅游、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等9大领域34个细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适用范围为在2023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签订贷款合同并实际发生采购、可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项目。项目可为单独设备购置,也可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设备购置的部分,政策期内实际设备采购金额应达到500万元及以上。据了解,相关政策措施对符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智能装备、医药健康、新能源产业、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给予贴息2.5个百分点

  《实施方案》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贷款实际利率低于2.5%的按实际利率贴息。贴息期以银行首批贷款资金发放日为起始日。贴息资金将按照公开征集、组织申报、项目联审、项目推介、银行签约、资金申请报告审批、贴息资金下达等七个环节下达。

  符合要求的企业能获得多少贴息?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如:某先进制造业企业拟购置生产线设备总投资5亿元,于2023年1月15日与银行签订4亿元、期限为4年的贷款合同。其中,计划在2023年1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使用贷款支付采购款3亿元。根据《实施方案》,该项目可获得贴息额度等于3亿元(适用期间使用贷款支付的采购款金额)×2.5%(贴息率)×2(贴息期限),即该企业可获得总贴息额1500万元。

  首批项目征集已经启动

  据介绍,市发改委已印发《关于征集本市首批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征集通知》),启动首批项目征集。《征集通知》明确,项目需经项目所在地或项目单位注册地区发展改革部门申报。

  2023年1月13日前,项目单位应向相关区发展改革部门报送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申报表、项目申请书、项目立项文件(包括核准或备案文件)、设备采购合同(尚未签订的提交设备采购方案)、贷款合同(尚未签订的提交融资计划书)、项目单位工商营业执照、法人证书和项目真实性合规性承诺函。有关材料均应加盖公章,申报材料电子版需打包发送至相关区发展改革部门相应邮箱。

  各区发展改革部门将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汇总形成本区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申报表。北京市发改委将在收到各区项目申报表后,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项目联审、项目推介等后续工作。(记者 武文娟)

  (原标题:北京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可贴息 涉及9大领域34个细分领域 首批项目征集已经启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展鹏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325112921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