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老外”柯马凯:北京让我得意的事儿挺多
2022-11-25 09:0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成功举办冬奥会以后,北京滑雪条件相当好了。我爱滑冰,小时候我父母带我去紫竹院或者河上滑,现在我带着外孙女滑。北京让我得意的事儿挺多,我想就在这儿安度晚年了。

  柯马凯和母亲、外甥在河上滑冰。

  “我出生在中国,现在70多岁了,大概有50年是在北京度过的,亲眼见证了她的发展。”柯马凯是1951年出生在北京的英国人,说着一口地道的北京话。他的家族和中国也结下了延续数代的情缘,即使年过古稀,他依然活跃于中外民间交流中。

  记者日前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见到柯马凯,作为学校的理事,他来参加学校的活动。每当谈起家族与中国的深厚缘分时,柯马凯都精神抖擞、滔滔不绝。“我的父亲是英国人大卫·柯鲁克,母亲是加拿大人伊莎白·柯鲁克,他俩都是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参与协助创建中央外事学校,也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成为新中国英语教学事业的拓荒人,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

  2019年,他陪着母亲走入人民大会堂,104岁的伊莎白被授予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友谊勋章”。受家庭熏陶,柯马凯传承了父母的使命,持续谱写着国际友谊的新篇章。

  1994年,柯马凯与朋友一起,开办了北京京西学校,这也是北京最早的国际学校之一。他介绍,开办京西是因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到北京工作生活,而当时的北京,缺乏相应的国际学校来解决外籍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办学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达成共识,要办一个有特色的国际学校,既能和西方学校接轨,又能让学生们领会到文明古国的灿烂文化。无论他们在中国待多久,我希望他们怀念在这儿的经历,跟中国人民交上朋友。”

  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柯马凯还时常应邀参与教学并得意于给学生联系了很多到农村实践的机会。“我带着学生去密云、怀柔的农村,他们学着编笤帚、贴饼子,发现农村现在的居住条件甚至比城市还好。有几个学生要求睡炕,即使那个炕因为很久没人睡都潮了,烧炕弄得满屋子烟,但是他们依然边咳边笑……”他认为,这些农村实践对外籍学生了解中国、中国文化、学习汉语都非常重要。

  谈话间,很多培黎学校的学生看到他都好奇观望,甚至驻足倾听。这个洋面孔、北京腔的老外一直受到很多关注。他在2004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践行了大半辈子的对华友好,媒体对他的报道不计其数。然而,如今已是“名人”的他,却想着怎么把自己的“名气”置换成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关注。

  “这些年,我看到了中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进步。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同时具备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人才,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和法律保障。”柯马凯觉得这个改版非常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和产业发展模式发生了重大调整和变化,职业教育应该适应新时代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要求。”

  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柯马凯觉得自己的经历和北京的发展密切相关。“北京变化非常大,我小时候出了二环就算农村了,现在高楼大厦、私家车满大街都是,还有四通八达的地铁。成功举办冬奥会以后,北京滑雪条件也相当好了。我爱滑冰,小时候我父母带我去紫竹院或者河上滑,现在我带着外孙女滑,她们还小,学得快,说不定能赶上我。北京让我得意的事儿挺多,我想就在这儿安度晚年了。”(记者 吴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京腔老外”柯马凯:北京让我得意的事儿挺多
    成功举办冬奥会以后,北京滑雪条件相当好了。记者日前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见到柯马凯,作为学校的理事,他来参加学校的活动。”  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柯马凯还时常应邀参与教学并得意于给学生联系了很多到农村实践的机会。
  • 第二阶段测试启动 北京自动驾驶“无人”在即
    近日,北京正式向小马智行等企业颁发了自动驾驶无人化第二阶段测试许可,可实现车内“前排无人,后排有人”,这意味着北京自动驾驶距离真正的无人化更近了一步。百度方面介绍,旗下萝卜快跑已在北京、重庆、武汉等城市开展自动驾驶商业化出行服务,其中重庆、武汉已实现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出行服务。
  • 北京2025年前氢能汽车力争破万辆 投运加氢站74座
    为推动交通领域能源结构低碳转型,2023年前,本市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多条通道”是在本市主要客货运通道沿线布局加氢站,满足车辆沿途加氢服务需求。
  • 北京完成3286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
    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东西岔胡同保护更新项目改造前后对比。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3286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做好1037条维护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始终保持街巷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 商务部:更好支持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制造业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谢希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4日说,近期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发布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等政策,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支持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制造业。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5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