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区已启动吸入式疫苗预约接种
2022-11-17 15:39:41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今天(17日)上午,市民在海淀区上地街道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记者 王海欣 摄

  本市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目前多区公布预约信息,市民可根据不同接种点位要求,携带身份证前往接种。

  “您先深呼一口气,深吸,含住,憋气。1、2、3、4、5,呼气。”今天上午不到9时,海淀区上地街道疫苗接种点登记区有序排起等候接种的队伍。家住附近的商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我本来也该接种第三针了,昨天看到了吸入式疫苗启动接种的消息,所以我今天就来了。”接种疫苗后,商先生来到留观区等候,“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听说有点甜,我觉得甜味儿比较淡。冬天衣物厚重、穿脱费劲儿,吸入式疫苗挺方便。”

  15日下午,在延庆区医院保健科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陆续有接种者前来。四位医务人员接力工作,接种者经过禁忌症筛查、信息录入后,步入接种室内。一位医务人员详细讲解接种注意事项并演示说明,“接种共分为三步,第一步,像这样,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没有雾;第三步,憋气至少5秒。”一边,另一位医务人员正在准备雾化杯,他用专用的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并将其递给受种者,每次剂量为0.1毫升。从进门到接种完毕不出五分钟,接种者轻松完成接种。“不用打针、没有刺痛或异物感,而且轻松吸入,很方便。”一名接种者说。当天,这个接种点共有8位接种者接种,均反馈没有不适感。

  在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疫苗接种大厅,居民们也纷纷关注吸入式新冠疫苗的相关事宜。如果第一次没在规定时间内吸完怎么办?吸的过程中咳嗽了怎么办?刚吸完就吐出来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面对居民的提问,现场医生介绍,医务人员会根据接种人的实际接种情况进行判定,如存在以上情况或确实未达到接种要求,会按规定补吸一次,但对于两次都接种失败的,还是建议采取传统式针剂疫苗方式接种。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与传统针剂疫苗一样,均需留观30分钟,接种后可以洗澡,但不建议接种当天做剧烈运动,也不能饮酒。接种完成后不会对核酸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市民可以随时去测核酸。

  据介绍,吸入式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且完成基础免疫6个月的人群。目前,吸入式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相关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剂型与灭活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可以显著增强免疫应答。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吸入式疫苗与注射式疫苗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它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雾化后的疫苗经过呼吸道最终抵达肺部。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同时,能够直接作用于呼吸道黏膜,在呼吸道黏膜产生保护性抗体。“我们都知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状。因此,吸入式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吸入式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成分与同公司生产的肌肉注射疫苗成分完全一样。注射式疫苗剂量为每剂0.5毫升,而吸入式疫苗剂量为每剂0.1毫升。”海淀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史如晶说,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所以建议老年人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是目前可供老年人加强免疫的疫苗之一。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对于因各种原因没有办法接受肌肉注射疫苗的人来说,吸入式疫苗无疑提供了多一种选择。”李侗曾说,目前,吸入式疫苗仅批准在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使用,未来如能逐步放宽适应人群,对于怕打针的孩子来说,会更有亲和力。

  目前,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等多区已先后公布预约、接种相关信息。史如晶表示,目前该区仅开放了上地街道一个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反响热烈。我们可能会视情况增加接种点位。”(记者孙乐琪 李瑶 孙颖)

  (原标题:多区已启动 吸入式疫苗预约接种 仅用于加强免疫 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冬雨之中游故宫
冬雨之中游故宫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