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尖端实验室落户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2022-11-08 15:20:04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在电站金属部件上刮取几毫米的样本,就能评估材料状态和剩余使用寿命,这样的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近日在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落户。实验室由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是目前全国唯一成体系的以“金属微创”为特色的材料性能实验室。

  走进这家给金属做“微创体检”的实验室,占地约800平方米的空间内,拥有化学成分分析、显微组织观察、常规及高温力学性能测试、断口扫描分析等各类试验仪器60余台。“我们的体检对象主要是电站高温金属部件。”实验室技术人员周超介绍。

  以往,这类高温金属部件的状态检测与寿命评估往往需要动“大手术”。“利用检修时机,破坏性地割取管道样本进行性能试验,从而得到管道金属部件的状态与寿命数据。”周超告诉记者,这种破坏性的金属评估方法一方面耗时耗力,另一方面也给机组带来了较大的损伤,严重影响机组金属部件的结构完整性。

  能否像人的微创手术和体检一样,找到对金属部件微损伤的检测与评估方式?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从2014年开始建设材料微创技术实验室,聚焦金属材料的“微创评估”技术。“所谓‘微创评估’,主要是通过对高温部件的微小损伤试验,实现对其材料状态的全面分析,从而达到评估其使用寿命的目的,具有损伤面积小、易修复、所需停机时间短、试样具有实时性等特点。多年来,已经成功应用于火电机组高温材料的金属监督、安全评价、寿命评估。”周超表示。

  8年来,实验室已为相关发电企业开展了500余项试验,处理试件1万余件,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和实践积累,已形成完整的金属材料微创技术试验、方法体系,发布的金属微创领域首个行业标准《金属材料微型试样室温拉伸试验规程》,填补了金属微创领域国内空白。

  近期,这一实验室迁入未来科学城“能源谷”。记者获悉,实验室将面向“能源谷”入驻科研院所和企业开放共享,积极推进科研力量配置优化和科研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记者赵语涵)

  (原标题:特色尖端实验室落户未来科学城 “能源谷”里给金属部件做“微创体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银杏黄了
银杏黄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