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京开始试供暖 居民都说:暖气片不冰手了
2022-11-07 15:08:47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今天(7日)“立冬”,全市开始试供暖。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副主任尹波表示,试供热实际上就是要让供热系统在热态调试的状态下进行自我检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下一步,本市将结合气象会商情况和气温变化,最终确定正式供热时间。等到正式供热时,供热单位要保证居民家中室温达到18摄氏度的达标温度。

  现场

  早晨一摸暖气片,温乎的

  一大早,不少市民就感觉出家里暖气片温度有变化,“不冰手了”“温温的”。

  今天一早,家住海淀车公庄西路的沈女士告诉记者,早晨一起床就感觉出家里温度不一样了,“一摸暖气片,温乎的。”家住海淀倒座庙小区的陈老先生也说,“暖气片不冰手了,稍微有点儿温度家里感觉就不一样。”

  家住顺义区裕龙五区的高女士告诉记者,1点多的时候,她觉得屋里不再凉飕飕,“那会儿就有温乎劲儿了,挺好的,早上起床不犯怵了。”高女士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试供暖期间,对居民家中的供暖温度“不做要求”,这个阶段,主要是先让供热管网中的水循环起来,让居民家中的暖气片摸起来是温乎的。

  居民家中需要一个逐步升温的过程

  早8时30分,丰台供暖所翠林锅炉房里,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记者了解到,丰台供暖所61处锅炉房已于11月5日点火试运行。

  “目前锅炉刚刚进入试运行状态,温度在逐步提高,服务的15万户居民家中将逐渐热起来。”丰台供暖所所长助理潘春军告诉记者,“冬病夏治”是供暖企业每年都要做的一件事,近三年来丰台供暖所累计完成了节能器改造、锅炉房改造、老旧小区供热系统外网改造等96项工程,更新改造了7万余米供热管线、1.2万个阀门和2万余户用户的户内供暖设施,辖区内3851户温度敏感户供暖设施改造工作也已全部完成,为今冬供暖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

  “在试供暖期间,居民家中的散热设备从冷态到热态有一个过程,需要用户加强观察是否有一直不热、漏水等情况。”潘春军介绍,试供暖期间为了保证供热设备的正常运转以及供水管网的安全运行,热水锅炉内的火焰将逐步调大,居民家中的室温也不会一下达标,需要一个逐步升温的过程。

  检查

  城管上午“探暖”找问题

  上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来到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供暖设备服务所,开展供热执法保障检查。

  走进供暖所,门口电子屏上显示“今冬试供暖运行第3天”。原来,丰台供暖所为保证辖区居民能够提前享受到供暖服务,于11月5日就开始试供暖工作了。“点火试运行不等于正式供暖,我们提前试供暖,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发现问题、进行维修调节,确保正式供暖时居民家中室温达标。”丰台供暖所所长助理潘春军说。

  执法人员来到供暖所的锅炉房和中控室,这里已经是一派忙碌的状态。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供暖所的安全巡检记录、台账等。“无论上水还是试供暖,我们都会提前进行公示”,潘春军介绍,为了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到供暖工作动态,供暖所在张贴通知进行公示的同时,还专门创建了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推送,让居民了解上水时间和点火时间。“目前供暖所61处锅炉房设备运行正常。”

  市城管执法局于即日起至2023年3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供热专项执法保障工作,对供热单位的供热行为、供热计量执行情况以及用户的采暖行为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供热单位采暖期内延迟、提前结束或中止供热,擅自拆改室内共用供热设施,擅自拆除、迁移、改建、变卖热源设施等违法行为,督促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保障

  出现漏水找供热管家“最好使”

  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副主任尹波告诉记者,试供热期间,如果家中暖气系统出现漏水等问题,先要做简单处理,防止室内装修设施被浸泡,然后及时报修。如果是居民家中的自供热设备出现漏水,居民需要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如果是共用的供热设施出现漏水等问题,那么维修费用则由供热单位来承担。比如,居民自己家中的暖气片就属于自供热设备,而楼道的公共立管则属于公共供热设施。供热单位上门检修时,会对供热设备的归属进行认定并对用户解释告知。

  暖气漏水,打哪个电话最管用?尹波解释说,打压试水前,很多小区都会张贴通知,上面会有专门负责这个小区的供热单位维修电话。居民可以提前将小区供热维修工人或是供热管家的电话记下来,一旦家中暖气出现漏水,直接找供热管家“最快捷”,也“最好使”。

  4000余名供热管家“点对点”服务

  记者从京能集团所属北京热力集团了解到,今冬供热季,该集团已组建起4000余人的供热管家队伍,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供热管家服务模式。供热管家通过添加小区业主微信群、发放供热管家服务卡片等方式,第一时间获取百姓需求。同时与属地街道、居委会多方合作、无缝对接,减少中间流转环节,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响应效率。

  目前,北京热力集团96069供热服务平台,在北京市内负责16区及经开区供热诉求处理,受理、转派全市一千余家供热企业所辖面积的用户诉求,提供全年24小时的专业化业务咨询、故障报修、投诉举报、服务监督、客户回访的一站式服务。热线高峰期,将安排坐席人员和职能人员共140余人,按照“一分钟派单、十分钟回复、一小时上门、一次性解决”的“四个一”工作流程,及时处理用户供热报修、咨询等相关业务。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供热突发情况,北京热力集团10支共计140人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应急抢险人员24小时在岗备勤,能够在接到指令10分钟内出动,1小时内赶到事故现场,全力保障供热生产运行安全稳定。(记者 王天淇 张楠 孙颖 王琪鹏 吴镝 摄)

  (原标题:今天全市开始试供暖 居民都说:暖气片不冰手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今天北京开始试供暖 居民都说:暖气片不冰手了
    今天一早,家住海淀车公庄西路的沈女士告诉记者,早晨一起床就感觉出家里温度不一样了,“一摸暖气片,温乎的。记者了解到,试供暖期间,对居民家中的供暖温度“不做要求”,这个阶段,主要是先让供热管网中的水循环起来,让居民家中的暖气片摸起来是温乎的。
  • 钟鼓楼紧邻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亮出壮美中轴
    今天上午,天气晴好,登上鼓楼向南望,城市视线通达,蓝绿交织,京韵十足。坐落在鼓楼大街东北角的309号商铺,距离鼓楼仅20米,是一座传统风貌建筑,屋顶面积近60平方米,屋面原形制就是硬山顶。伴随着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环境品质提升项目的完工,围绕什刹海的“文化探访路径”正式形成。
  • 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在京开幕
      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开幕仪式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演出开幕大戏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
  • 北京:装修垃圾产生者将承担处置费用 明年起实施
    委托他人处置装修垃圾,应由垃圾产生者承担倾倒、堆放、贮存、运输、消纳、利用等处置费,费用将“按袋”“按车”或“按重量”等方式明码标价收取。
  • 世园公园举办自行车骑游大会
    上周六,202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在世园公园举办,500余名自行车选手和骑行爱好者穿越彩叶美景,在山水大花园中竞技比拼,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宴。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