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22年将推进16项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
2022-09-29 08:48:2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记者从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办获悉,去年17项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完工,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环境诉求。

  今年,本市将推进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6项,主要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中轴线申遗,城市副中心通马路片区、行政办公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朝阳站周边、丰台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昌平回天地区、门头沟一线四矿等重点区域及线路展开。项目计划于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从“不招待见”到“居民最爱”

  “那边小乐队又唱上了,还挺好听,过去看看。”家住通州区万盛南街的居民张志刚,循着乐声歌声,来到刚刚亮相的“城市客厅”遛弯儿。

  紧邻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万盛南街,过去不怎么招居民待见。“以前谁来这遛弯儿啊,路边一溜大杨树底下都是杂草,也没花,也没景。”张志刚说。

  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开门迎客,周边环境也悄然变化。去年5月,通州区城管委开始对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环境启动综合整治提升,万盛南街被纳入其中。全长5.7公里的万盛南街,栽植各类乔灌木3444株,地被70733平方米,结合道路北侧现有绿地及场地空间,设置城市客厅2处、口袋公园4处、休息区10处,绿地上点缀着瓢虫和蚂蚁的雕像,让人眼前一亮。

  万盛南街路边的城市客厅已成了周边百姓的最爱。五个圆形小广场一字排开,万寿菊等花卉将广场团团围住,营造出花团锦簇的秋日美景。“这是特意结合通州运河文化和仓储文化设计的城市客厅,五个圆形小广场模拟过去粮仓的造型,为市民提供休闲空间。”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科科长闵英皓介绍,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北起云景南大街,南至万盛南街及群芳南街,西起通马路,东至九棵树东路及张采路,目前已完成所有建设任务,环境提升面积约19.63万平方米,“每天人流不断,唱歌的、下棋的、遛弯儿的,都奔这儿来”。

  17个项目处处透着“以人为本”

  2021年,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办牵头,共启动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7项。“包括首都功能核心区中轴线申遗、平安大街沿线、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周边等重点地区环境品质提升,朝阳区、海淀区、延庆区等主要冬奥场馆周边及联络线的环境整治提升,市郊铁路通密线、京沈客专朝阳站及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等。”首都环境建设管理办规划处副处长陈龙介绍,目前17个项目均已完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及出行环境。

  一系列环境品质提升过程中,特别注重“以人为本”,聚焦人口密集区和产业聚集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环境诉求。陈龙介绍,比如增绿时,只要具备条件,基本都会打造成步入式绿地,给百姓提供更多休憩空间。此外,坚持联动推进,加强与园林绿化、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对接,实现集束发力、统筹实施、连片推进,合力推进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实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同时,坚持精准实施,按照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分区分类推进环境品质提升。聚焦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打造环境建设的“首都样板”。

  今年16个项目已开工6项

  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16项,主要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中轴线申遗,城市副中心通马路片区、行政办公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朝阳站周边、丰台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昌平回天地区、门头沟一线四矿等重点区域及线路展开。

  陈龙介绍,16个项目目前已开工6项,其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工作。实施内容将涵盖提升建筑物外立面和建筑风貌、完善和修复公服设施、整修路面和优化交通组织、绿化美化和空间织补、治理架空线和箱体三化、多杆合一等五个大类、十余个分项的内容,届时将可实现空间界面环境品质的整体优化提升。(记者 张楠)

  (原标题:去年17个项目全部完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环境诉求 今年推16项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2022年将推进16项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
    记者从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办获悉,去年17项首都环境建设市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完工,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环境诉求。一系列环境品质提升过程中,特别注重“以人为本”,聚焦人口密集区和产业聚集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环境诉求。
  • 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进展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题:继续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进展 2021年,全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6%,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
  • 长城脚下新农村:洞台村的新“动态”
    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西北部的洞台村,曾经村容村貌欠佳,产业结构单一。走进今天的洞台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风格多样的民宿、林下作物的好收成,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 千家万户的事丨8500万人,他们也能活出精彩人生
    “小莫”为什么能帮助一位永久失去听觉的茶艺师和别人交流。
  • 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增加158个新职业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举办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已于近日完成修订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表示,新版大典的专业技术人员大类中,增设了密码工程技术人员、碳管理工程技术人员、金融科技师等29个新职业,为新兴领域、新兴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了更大职业发展空间。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市花样滑冰和队列滑联赛标准赛启迪站赛况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先农坛举办秋收农耕体验活动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北京: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展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话剧《杜甫》走进"诗圣"精神世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