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十年行动让“臭水河”成为“生态河”
2022-09-20 08:56:4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经过近十年的整治,凉水河景色宜人。记者 和冠欣摄

  每到清晨或是傍晚,走进位于西城区广外街道的莲花河滨水公园,花草绿树间的空地上,居民跳舞、做健身操、练习乐器、散步、闲坐聊天,自得其乐。

  历经近十年的综合整治,凉水河终于从“臭水河”成了“生态河”,更成为沿岸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莲花河是凉水河的其中一段。全长68.41公里的凉水河(干流)起自石景山区西五环外原首钢退水口,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通州,在通州区榆林庄闸上游汇入北运河,是北京西南城区一条主要的排水和景观河道。

  历史上的凉水河,是由众多泉流汇聚而成的一汪碧水,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也在京城水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后来随着城市发展、人口激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大量污水直排河道,凉水河开始污浊变臭,一度成了“牛奶河”“臭水河”,让市民唯恐避之不及。

  今年67岁的甘喜莲是10年前搬到莲花河社区的。如今推开自家窗户,就能看见河道。“刚搬来的时候可不是现在这样,河里就是浊水,树也少,周围环境也不行。”当时,甘喜莲还抱怨女儿,怎么把房子买在这么个地方。

  变化很快出现了。2013年起,北京市连续实施3个“三年治污行动”,启动凉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截流污水、整修河堤、疏通河道、修复生态、增设照明……2016年前后,莲花河的环境开始大变样,水清了、不臭了,河道岸坡加固,增种绿植、花卉,沿河还修起了滨水步道、公园和景观节点,每到春天,河两岸五颜六色的花竞相开放,“说是醉心的美,一点儿不为过,年年都有好多人专门来我们这儿拍照呢!”甘喜莲说着,一脸骄傲。

  如今的整条凉水河,河水清澈,水生植物茂盛,水中有了鱼、虾、螺,河畔的滨水步道、景观栈道平台,河面上的过河汀步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路灯、鸟笼架、驱蚊灯、坐凳、垃圾桶等设施更加便民、亲民。

  凉水河还清,吸引的不只是附近居民。近年来,凉水河渐渐化身为水鸟的乐园,不光有野鸭等常见鸟类,还有因对环境“挑剔”而被称为“水质状况监测员”的白鹭。曾深受黑臭水体困扰的凉水河经开区段,因良好的生态环境于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河湖”,2021年1月,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在凉水河亦庄段进行冬季鸟类调查,发现了23种水鸟,这在寒冷干燥的北方冬季十分难得。

  10年间,凉水河沿岸正逐渐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美丽图景,成为一条真正的“生态河”“宜居河”。(记者 王天淇)

  (原标题:近十年行动让“臭水河”成为“生态河”,沿岸居民点赞凉水河整治成果:“说是醉心的美,一点儿不为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