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机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生物健康
2022-09-17 11:11: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量子精密磁场传感、双光子显微成像、腹腔镜手术人工智能辅助系统、智能康复机器人、针对炎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上,中外科创团队携十余个生物健康领域的前沿项目同台竞技。

  2022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国际赛道生物健康领域决赛现场。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许多创新项目是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技术基础扎实,转化效率也很高,有些是国内首创,甚至走在国际前沿,填补了行业空白。”此次大赛评委之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朱平说,有团队已经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心磁图仪、脑磁图仪等高端医疗影像器材,瞄准的是心脑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断,且产品具有一定的成熟度。

  比赛现场,各参赛项目代表从团队优势、产业创新、市场需求、商业模式等多维度阐述答辩,展示各自实力。来自高校院所、投资机构、领军企业等10位专家受邀担任评委。

  “在全球范围内,痉挛的精准检测与康复治疗技术仍是空白……”登上竞技台的痉挛精准检测与智能康复机器人团队基于病理学研究建立了痉挛的神经及运动学模型并搭建了机器人控制算法与硬件,目前已完成超1200例患者临床数据采集并获得多家医疗及科研机构认可。

  多支外国科创团队也积极加入竞技。来自美国的Ommo Technologies研发了一个基于永磁体的跟踪定位解决方案,可实现精确、不易受环境干扰、可定制的跟踪性能,应用于手术导航领域。

  “生物技术、创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多个参赛项目展现出了创新力与前瞻性,具有未来发展潜力。”此次大赛评委之一、北京启航投资创始合伙人王春平说。

  多支外国科创团队参赛,体现了赛事的多元性与国际化。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最终,北京鑫康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Ommo Technologies、北京未磁科技有限公司等10支团队入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国际赛道生物健康领域前十名。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单位联合指导,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主办,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