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足球梦播撒在大山间——北京民警贵州支教故事
2022-09-14 08:49: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中秋节刚过,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支教民警李辰佳收拾好行李,即将启程奔赴两千多公里外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去支教。

  黔西南州兴仁市和普安县是公安部对口帮扶县市。北京市公安局自去年3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定点帮扶支教工作。日前,第一批有着足球和英语特长的18位民警完成第一阶段支教任务,第二批22人支教团队完成培训。作为二次“出征”的老队员,李辰佳和部分支教民警讲述了他们的支教故事。

  普安县西城区龙溪石砚小学坐落于群山之间,是开展支教的6所中小学之一。在公安部重点帮扶下,龙溪石砚小学硬件条件有了大幅提升,崭新的人工草坪足球场从远处看像是山间中一汪碧绿的潭水。然而,一年多前,足球在普安县却是个稀罕物,没人会踢球、没人教踢球。

  第一批支教队中,有数名支教民警具有足球等体育教育专业背景。“选择足球支教,是希望将足球作为一个载体,为孩子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窗口,树立理想,提升斗志。”第一批支教民警张梁说。

  图为支教民警教授足球课程(受访单位供图)

  原本“无人问津”的足球场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孩子们头上冒着汗,在球场上模仿李辰佳的技术动作。“带球过程中,先跑小步,最后一步是大步!”李辰佳时不时地强调一下要领。

  在兴仁市凤凰中学,支教民警张吉楠边带孩子训练边仔细观察哪些学生是可以重点培养的“苗子”。他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不仅要让男生学踢球,也要让女生学踢球;不仅要学,还要组队伍、打比赛!

  足球点燃了当地孩子们的热情。短短一个多月时间,6所支教学校组建了18支校园足球队,队员达到了383人。

  改变也悄然发生,原来见到生人就不敢说话的小学生曹莲铠,聊到足球信心满满地说“我觉得自己现在很厉害!”;中学生吴建豪开始踢球后,成绩往前“蹿”了100多名……龙溪石砚小学校长廖丹凤说:“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学生们的精神面貌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图为支教民警教授足球课程(受访单位供图)

  在支教民警们的帮助下,普安县成立了足球协会,实现了黔西南全州均有足球协会的目标。一场又一场校园赛、校际间比赛相继展开,在兴仁市、普安县举办的第一届校园足球联赛中,支教学校获得各组别5个冠军、6个亚军。今年8月27日,“2022中西部地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贵州省都匀市“足球小镇”举行,9省20支球队参与了角逐。

  北京市公安局工会副主席、定点帮扶支教办公室副主任代雁告诉记者,支教民警所带的球队,先后有10名小队员入选省足协驻训球队U12梯队,26名队员入选黔西南州集训队,“这意味着他们能走出大山,到贵阳、兴义读书了!”

  代雁说,在贵州省以及黔西南州相关部门支持下,兴仁和普安已经初步形成了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及足球人才储备机制,打通升学通道,定点帮扶支教真正达到“智志双扶”目的。

  如今,北京市公安局第二批经过精心选拔的支教民警经过培训整装待发。他们怀揣着使命与梦想,踏上注定非凡的支教旅程。(记者鲁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