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基因行业整体处于平稳发展阶段
2022-09-13 08:45: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由第三方产业研究机构基因慧联合9家相关基因产业机构、产业园编撰的《2022基因行业蓝皮书》近日向公众发布。报告显示,基因行业目前整体处于平稳发展阶段。

  《2022基因行业蓝皮书》分“行业概况”“关键技术及方向”“核心应用”“产业链分析”“基因+”“基因行业投融资分析”“基因产业孵化和产业集群”“基因行业展望”“附录”等九个部分。

  蓝皮书指出,基因行业包括基因检测、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基因合成四大领域,包含生物信息、遗传病辅助诊断、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辅助生殖基因检测、伴随诊断、肿瘤早诊、病原微生物检测、司法鉴定、分子育种、DNA存储等10多个赛道。不同技术所处的发展周期有很大不同,不同场景的标准和应用技术及设备均有较大的差别,比如面向科研和科技服务的基因检测、生育健康基因检测、测序仪设备生产等处于平稳成熟期,DNA存储、基因组合成、基因治疗、分子育种等处于创新研发期,成熟赛道正在产业规模化爬坡阶段,创新研发赛道正在“卡脖子”技术攻关阶段,亟需政策引导和产学研用紧密协作。

  《2022基因行业蓝皮书》由陈润生院士、詹启敏院士分别作序。陈润生在序言中指出,经过40余年发展,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基因组研究和生物信息学已“繁衍”到生物医学的各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基因科技引导以诊疗为主的传统医学过渡到以健康保障为主的精准医学阶段。詹启敏指出,我国在测序仪、单细胞、DNA合成、生物信息等方面已达到与先进国家并跑的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基因技术由于其交叉性和复杂性,全球还在发展早期。

  据悉,包括基因组学研究应用等在内的“基因与生物技术”被“十四五”规划列为七大“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领域之一,“基因技术”还和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等并列为“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瞄准的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九月长城 熠熠生辉
乐享中秋小长假
乐享中秋小长假
假日巡查保安全
假日巡查保安全
京郊水镇过中秋
京郊水镇过中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