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打造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2-09-08 09:14:50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锦秋家园小区里,工作人员安放昆虫旅馆。记者 王海欣摄

  锦秋家园小区里,工作人员安放蚯蚓塔。

  昨天下午,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锦秋家园小区里一片静谧,绿树和草坪间,多了刺猬屋、昆虫旅馆、蚯蚓塔等设施。记者从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获悉,今年海淀区将打造6个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栖息、繁殖和觅食场所,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锦秋家园是其中之一。

  刺猬屋是一个方形的木盒,木盒前有一个伸出来的通道。它的设置很有讲究,得放在向阳的坡地上。工作人员选择了一块相对封闭的绿地的缓坡处,稍稍下挖了地面,把刺猬屋放进去,然后用土将其全部覆盖,形成一个小小的土丘。随后再将刚刚挖开的草皮覆盖在土丘上,并撒上草籽。“叫刺猬屋,其实是给小型兽类用的,比如刺猬、黄鼠狼等,它的进口是一个狭长的通道,作用就是刺猬爬进去以后,如果有大的哺乳动物,比如流浪狗等来吃刺猬的话,它们的爪子伸不进去,以此来保障小型兽类的安全。”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小区里的环境很好,天热的时候晚上遛一圈,能看到五六只刺猬!”一位居民兴奋地告诉记者。对于给刺猬搭的窝,居民们很是高兴。

  “我们此前来小区调研,就发现这里有刺猬,还有斑鸠、乌鸫、山雀等十来种鸟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的建设包括三方面内容,分别是微生境的营造、保育设施的搭建以及科普宣传。

  除了刺猬屋,此次他们还在锦秋家园小区里搭建了蚯蚓塔、昆虫旅馆以及鸟巢等保育设施。

  记者看到,蚯蚓塔被设置在分类垃圾桶站边上,是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弯头管状物,底部带有小孔,顶部弯头处还有活动的盖子。工作人员挖出一个深坑将蚯蚓塔放进去,并重新覆土。

  “设置在垃圾桶站旁可以方便居民在投放厨余垃圾时,将菜叶、果皮以及猫狗粪便等投到蚯蚓塔里。”工作人员介绍,蚯蚓会通过底部小孔在管子里钻进钻出,把腐败有机物当食物,蚯蚓排出的粪粒无毒无臭,含有有机物及多种氨基酸,是优质有机肥。

  工作人员还为锦秋家园小区的昆虫们准备了大中小三种规格的昆虫旅馆。记者看到,小房子形状的昆虫旅馆,大的有半米多高,适合安放在背阴的地面;小的只有20多厘米,用于悬挂在树上。昆虫旅馆内的材料各不相同,有木屑、松塔、竹管、木条、麦秆稻草等,能够为蝴蝶、蜜蜂等各种昆虫提供适合的安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淀区将打造6个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分别位于中关村森林公园、中关村软件园、101中学、中央党校、影湖楼公园以及锦秋家园小区,并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实施方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将通过构建生态种植墙/槽、小坑洞等营建小微生境,充分开展资源再利用,用疏密伐除的废弃树干、枝条搭建本杰士堆,制作人工鸟巢、昆虫旅馆、刺猬屋、蚯蚓塔等,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栖息、繁殖和觅食场所,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物多样性认知调查和宣传培训方面,海淀区将通过调查、培训、宣传以及相关项目的建设,带动全社会参与到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助力海淀区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孙颖)

  (原标题:海淀打造6个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邓兆萍私人定制”发布会举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这一天,我们为爱而歌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秀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秀在京举行
服贸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服贸会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