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轴线”新展亮相大兴机场
2022-08-17 08:53: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首都博物馆“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主题展在大兴机场开幕,吸引不少旅客观展。 记者 武亦彬 摄

  前门老字号招牌、太和殿屋顶的檐角脊兽、后门桥下敦实的镇水兽……这些中轴线上的北京印记,集体亮相大兴机场航站楼。首都博物馆“读城——探秘北京中轴线”主题展昨天在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开幕。展览以“探秘中轴线”为主题,深度挖掘古都北京的历史文化渊源,带领观众了解中轴线的古往今来,展现沿线的历史、美景、文化。

  中轴线是北京城市建设的历史见证,具有极大的文化和社会价值。展览分为“溯·前世传奇”“探·大国意蕴”“话·今生新姿”三个单元。“溯·前世传奇”单元,追溯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中国人在建筑格局中对“中”的追求,展现了北京城中轴线的建造过程中所遵从的“古之王者,择天下之中而立国,择国之中而立宫,择宫之中而立庙”理念。“探·大国意蕴”单元通过问答的模式以及互动方式,介绍了7.8公里中轴线的建筑及传奇故事,也展现了南中轴延线“明珠”南海子行宫体系的风采。“话·今生新姿”单元介绍了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建设,不仅展现了在新的城市建设理念中,紫禁城、坛庙等封建皇家设施逐渐转变为服务广大民众的设施,发挥着独特的文化历史作用,还展现了坐落于南中轴延线核心区的大兴建设“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的成果。

  展览位于大兴机场航站楼4层E岛与F岛之间,往来大兴机场的旅客可免费参观。(记者李博 陈强 通讯员哈皓然 张驰宇)

  (原标题:“探秘中轴线”新展亮相大兴机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2022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开幕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