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课堂寓教于乐 美术馆里活跃着“小忙人”
2022-08-11 09:54:1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值暑期,各大美术馆活跃着许多忙碌的小小身影,他们并不是简单的参观者,而是扮演着临时馆员、讲解员、创作者等不同角色。面对不断增长的美育需求,越来越多美术馆以开放的姿态,面向儿童推出创新公共教育活动,成为寓教于乐的少儿美育课堂。

  小“馆员”写下成长日记

  “小弟弟,我想送你张卡片,请你记住不要在美术馆里吃东西,不要在展厅里奔跑打闹好吗?”炎炎夏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迎来了一批小“馆员”,10岁的胡奕洵佩戴着“小小美术馆人”的工牌,热情地为观众提供志愿服务。在完成了一下午的工作后,当天上岗的“小小美术馆人”在志愿服务站记录“成长日记”,一笔一划写下当天学到的艺术知识以及对志愿工作的感悟。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观众体验部工作人员江弋舟说,孩子们在此次活动中跳出了观众的视角,围绕“美术馆是如何呈现展览的”“除看展览之外美术馆还有哪些功能”等问题进行了学习,加深了对美术馆的认识。

  传播文化的风景线

  “大家好,我是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小小讲解员……”站在展厅里讲解的石可心今年13岁,头戴麦克风,正流畅地为观众讲解馆藏的珍宝。“第一次讲解的时候,我紧张得手脚发凉,说话也结结巴巴,现在自信多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她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锻炼了讲解技巧,成为了“小小讲解天团”的一员。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妍介绍,该馆在今年7月首次发布官方小讲解员招募计划。小朋友们在这里沉浸式学习传统文化,在优秀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实战演练,锻炼社会交往、自主学习、语言表达、文字组织、待人接物的能力,成为传播文化的一道风景线。

  多样工作坊激发创作热情

  “嘀嘀嘀——”随着指示声响起,工作人员拿起熨斗,由小朋友亲手拼贴创作的艺术作品成功翻印到T恤上。在中华世纪坛正展出的“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中,观赏过梵高、毕加索等46位艺术大师的真迹后,孩子们可以结合展览中呈现的艺术流派风格进行开放式创作,挑战成为“第47位艺术家”。

  百年无极展览教育项目负责人娄娜说,近年来随着美育观念的提升,国内展览主办方对于嵌入展览的公教活动愈发重视。以多样的工作坊活动激发参与者更深层次的主动性,使得观展体验更加完整。“对于每位儿童的创作,我们不去禁锢其思想,鼓励他们尝试各种艺术风格,激发孩子们对于艺术创作的热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890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