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巡河15万余公里 延庆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向好
2022-08-02 15:21:2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延庆区推动“清河”常态化、规范化,水环境持续向好。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延庆境内河流众多。近年来,延庆区制定一系列河长制考核问责机制,督促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尽责。全区453名河长一年巡河15万余公里,守护区域水环境持续向好。

  河长巡河实时记录

  盛夏时节,延庆区张山营镇下板泉村,河边芦苇茂盛,荷花亭亭玉立,正在巡河的刘志涛不时停下脚步,用手机对河面、河边的情况拍照记录。刘志涛介绍,这条河名叫蔡家河,东起龙聚山庄附近,下游汇入官厅水库,沿途流经9个村庄,其中下板泉村段长约1.3公里。刘志涛是下板泉村书记,也是村级河长,像这样的河道巡视,他每周至少要完成一次。

  “原来河边的环境没有这么好,水面上漂着塑料袋,岸边上有乱扔垃圾的,还有乱倒渣土的。”刘志涛说,自从河长制实施以来,村里组织力量清理河道周边垃圾、疏通淤堵,现在还有定期的巡视、捡拾垃圾活动,河边环境大变样。“水清了,河两岸也漂亮了,原来这河里的芦苇就是野生的一小片,这两年水环境好了,芦苇越来越多,你看现在,接天连片的!”

  每次巡河,刘志涛都会打开手机上的“延庆智慧河长” APP,不但能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随时录入系统、查看问题办理进度,软件还能自动记录巡查的时间、线路轨迹等。这也是河长制考核内容的一部分。

  河长考核机制日益完备

  2021年,延庆区河长办制定了《延庆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区15个乡镇、3个街道河长及河长办和6个公园河湖管护单位开展河长制工作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河长制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日常河湖生态环境检查情况等,重点关注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域岸线管理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延庆区河长制工作考核方式分为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月度考核主要内容包括基层河长巡河情况、上级督办问题办理情况等。年度考核中,12个月考核平均成绩占年终考核成绩的60%。考核结果纳入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全区通报。对年度考核成绩突出的,可给予经费奖励,考核成绩靠后的,进行约谈。

  随着河长制考核体系日益完备,延庆区河长履职更加规范。2021年以来,延庆区河长巡河里程23.6万公里,发现并整改水环境问题3万余处。其中2021年河长巡河3.4万次,巡河里程15.5万公里。截至目前,共有54名镇级河长、48名村级河长被评为勤劳河长,90名镇级河长、92名村级河长被评为慧眼河长。

  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

  河长制工作稳步推进也助力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据统计,2021年,延庆境内新增6条段有水河,新增有水河段共计41公里,全区有水河道累计达29条、288.6公里,河流径流量明显提升,地下水位明显回升。

  接下来,延庆区将持续推动“清河”“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水环境问题处置形成“巡查-下发-整改-反馈-复核”闭环管理,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一年巡河15万余公里 延庆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向好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延庆境内河流众多。考核内容包括河长制主要任务完成情况、日常河湖生态环境检查情况等,重点关注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水域岸线管理等方面。记者了解到,延庆区河长制工作考核方式分为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随着河长制考核体系日益完备,延庆区河长履职更加规范。
  • 典籍“活起来” 国图为孩子定制“手不释书”礼包
    昨天,国家图书馆发布“手不释书”——我们的书籍系列研学产品,引导中小学生深入体验中国古代书籍的产生、印制以及装帧形式的演变过程,了解书籍的形成与发展。
  • 展示九大类内容 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9月初举办
    记者今天上午从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育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作为今年服贸会9个行业专题之一,体育服务专题将于9月初在北京首钢园举办。体育服务专题还将集中发布2022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数字体育发展研究报告、2022中国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最新行业研究成果。
  • 北京地铁19号线新开4站 市民早起上班方便又快捷
    周女士在体验了19号线之后发现,现在上班比以往能节省近20分钟的时间。■19号线的车头车尾不设置封闭的驾驶室,列车行驶时,乘客可以从车厢内近距离看到司机驾驶列车的场景,感受地铁司机驾驶视角。
  • 诵读课送到居民家门口
    由亚运村图书大厦和大屯街道联合举办的“声动北京 城暖情长”诵读活动日前在亚运村图书大厦绘梦阅读区举办。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88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