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减负新思考 北京市中小学老师全员“充电”
2022-08-01 14:48:3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未来4个月内,所有中小学干部教师将围绕“双减”下的教育变革、教学提质增效、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等开始全员培训,完成共计40学时的课程培训。

  课程共计40学时

  此次全员培训旨在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综合分析破解新时代教育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途径,以首善标准推进“双减”行动,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针对干部教师在“双减”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设计了6个模块共计40学时的培训课程,分别为:专题培训共8学时,“双减”下的教育变革共10学时,“双减”下的教学提质增效共10学时,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共4学时,“双减”高峰论坛共8学时。培训还包括案例征集与评比展示环节。

  分享“减负”新思考

  专题培训作为开篇,由市教育两委领导登台当“讲师”,指导新时代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后,来自各中小学的干部教师将分享关于“减负提质”的新思考。“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优质、均衡、全面、创新都是关键词。”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继忠说,要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上做出贡献。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书记、校长,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艳萍深感责任重大,她说:“要创造性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问题,逐步构建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打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育人生态,以素养为导向,五育并举,为每一个孩子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竭尽全力。”

  征集评比优秀案例

  此次全员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市区分工负责的形式,计划于11月底完成全部培训。除专题讲座外,培训还注重实践与培训方式的创新。下一步,本市将组织干部教师赴优质学校、新教育场景等进行现场观摩与情境体验学习,探讨育人方式变革下的高质量课堂教学,感受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带来的改变。本市还将举办“双减”高峰论坛,凝练推进“双减”的行动举措与有效经验,同时面向本市中小学干部教师开展“双减”好学校、“双减”好课堂两类案例的征集评比与市级展示活动,形成“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多元主题的典型案例,激发一线学校和优秀教师的能动性,基于一线优秀教师的专业实践生成实践课程,为更多干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课程资源。(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分享减负新思考 北京市中小学老师全员“充电”
    未来4个月内,所有中小学干部教师将围绕“双减”下的教育变革、教学提质增效、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等开始全员培训,完成共计40学时的课程培训。市区各部门将加大巡查检查和综合执法力度,持续打击各类隐形变异违规学科培训行为。
  • 8月31日至9月5日举办 千余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服贸会
    今天,在2022年服贸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我在服贸会等你”新闻发布会在首钢园举办。本届服贸会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增加元宇宙元素,以更加多元活泼的形式呈现展会。2022年服贸会整体展览展示面积15.2万平方米,首次启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增2.6万平方米展区,以更大展示规模亮相。
  • 顶尖集成电路成果前沿对决 中国“芯”实力亮相
    日前,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集成电路领域决赛在京举行,一批从全球集成电路领域脱颖而出的自主创新成果在集中展现我国科技创新“芯”实力的硬核秀场集中亮相。
  • 参与科普活动 北京50家书店暑期阅读“动感”十足
    一个葫芦、一个调色板,还有各种画画工具,12位小朋友走进花市新华书店,跟着老师学画葫芦,上色、勾线、描画,个个像小画家一样神气。行走、探秘、非遗体验、做公益,孩子们的书店暑假之旅动静结合,文化味十足。
  • 拥抱数字经济 未来城市将这样发展
    数字人、元宇宙、互联网3.0等概念频出,车联网、机器人、增强现实、视觉算法等一系列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使人应接不暇,意味着未来数字生活的样子正逐步具像化。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走进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展馆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暑期里的社区知识竞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