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家湾:“从前一路尾气,现在一路氧吧”
2022-07-14 08:55: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姚辛庄村骑行队见证了城市副中心的环境变迁。记者 白继开摄

     从通州区张家湾镇姚辛庄村到东关大桥,将近20公里的道路,姚辛庄村的骑行爱好者们8年里不知骑了多少回。一路上,张家湾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通州运河公园等连成了一条绿带,成为村民每日必“刷”的理想骑行路线。

    “从过去人车混行,骑车吃土吸尾气,到现在森林环抱绿水相随,副中心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村民林殿勇说。

    姚辛庄村被张家湾公园一期的森林所环抱。从京塘路拐入姚辛庄西路来到村委会门口,宽敞整洁的道路令人耳目一新。不仅环境有序,村里的机动车数量似乎并不多,车位还有富余。进村委会一打听才知道,村里组建起了一支骑行队,村民们更爱骑车出行。

    姚辛庄村的骑行风潮始于2014年。带头的正是林殿勇。当年64岁的林殿勇经过熟人介绍,在张家湾一个朋友的车行里挑了一辆进口自行车,开始了骑行生活。

    刚开始骑车,林殿勇就跟着别人骑行路线走,出了张家湾,沿运河西侧一路奔北,到了东关大桥然后折返。“有了自行车,出门遛弯的范围一下就开阔了。作为土生土长的通州人,我很关注家乡的变化,边骑边看就是很好的选择。”当时,运河两侧还没有骑行道路,林殿勇就沿着防汛大堤一路骑行,“大堤路上车辆很多,不仅存在危险,而且还得吸尾气吃沙子,骑行的环境不太好。”

    坚持骑行的林殿勇带动了村里更多人加入,村民周凤金、林广江等人退休后,也纷纷置办起专业自行车、头盔、眼镜、骑行服等,与林殿勇一起组成了一支骑行队。随着身边队员越聚越多,骑行的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从无到有,运河两侧的道路实现了人车分流。沿运河绿道骑行,一路都是森林氧吧和清新水景,“感觉好极了”。

    家门口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2020年,经过前期工业大院迁出腾退和2年的施工建设,张家湾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姚辛庄村真正成为了被森林环抱的村庄。“我们车队可是看着这座公园一点一点建成的,像水巷两侧的仿古建筑,‘曹石印记’的景墙、漏窗,还有沿路的花草林木,每天骑车都有新变化和新惊喜。”村民周凤金说,“现在在我们家炕头上,透过玻璃都能看到周围的森林,开门就能呼吸纯净的空气,别提有多享受了。”

    村民林广江也深有感触,“村子周围曾经全是工业大院,噪音、烟尘、臭味到处都是,而且周边总有大货车呼啸而过,我们这些骑行爱好者每次出门都心惊胆战。2017年左右,工业大院逐步腾退,建起了公园。现在我们村就在公园里,每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晚上还能看到星星,有时候出去骑车不绕远了,围着公园转一圈也得40分钟呐。”

    前段时间,《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古镇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法》发布,张家湾古镇地区被定位为古今记忆交汇地区、漕运文化展示窗口、文化功能融合节点和文化旅游休闲胜地,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提供重要补充,形成一动一静、错位互补的发展格局。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园等绿色空间出现在张家湾镇村民的家门口,姚辛庄村的骑行队将有更多路线选择。(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张家湾姚辛庄村民8年来少开汽车爱骑车 “从前一路尾气,现在一路氧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