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老厂房升级改造变政务服务空间
2022-07-14 08:57: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老厂房改建而成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西侧,同样利用北人集团老厂房改建的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已基本建成,将于今年交付使用。这是记者近日跟随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调研通州区老旧厂房更新改造情况时获悉的。

    红砖灰檐,典型的老旧厂房大跨幅屋顶,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外观上保留了曾经的工业痕迹。北人集团高大的老旧厂房经过改造,成为二层的政务服务中心。这里也是全国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为主要模式的智能型政务服务大厅。

    出了政务服务中心,西侧的一排厂房如今已经基本完成改造,这里将作为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使用。走进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用房,后台作为办公区域的厂房被隔成上下两层,前台服务大厅则是利用了两排厂房之间的空地新建的,玻璃幕顶将自然光引入大厅。

    记者了解到,通过老厂房的更新改造,北人集团老厂区将被打造成以政务服务为主,家园服务功能为辅,集文化、科创产业为一体的低密度花园式综合园区。

    其中,园区南部主要承载政务服务功能,总规划面积6.32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政务服务区、不动产大厅和市政配套。园区北部主要用于文创办公及一老一小等功能,将引入专注城市配套建设的应用场景设计与智慧科技服务,以及专注历史文化传承的文创产品孵化。结合发展夜经济、培育新都市文化、配套家园中心以及服务入驻企业需求,园区还将引入品牌餐饮、运动健身、电子竞技等服务市民的生活配套项目,并建立首个家园中心创新展示中心。

    在改造过程中,整体上采用了改扩建的方式进行更新,在解决交通可达性的基础上保留了厂区内部道路,实现了厂区骨架的延续,优化了厂区内绿化体系,保留了厂区中心绿地,实现了景观风貌的传承。

    政协委员们实地参观后,听取了通州区住建委、发改委及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关于老旧厂房改造情况的介绍。据悉,通州区已经建立了第二批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更新项目储备库,共计187个项目,其中涉及低效产业园腾笼换鸟和老旧厂房改造项目28个。北人厂(南区)老旧厂房改造提升项目和张家湾设计小镇更新项目分布获得了首届北京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和“最佳实践”,北泡轻钢地块二期项目、台湖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列入了2022年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北京光学仪器厂正在进行前期谋划。(记者 孙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