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物碰撞出炫彩火花 颐和园活动精彩纷呈
2022-06-11 14:26:1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10日),颐和园开展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公众文化活动,其中包括“绝艺交辉——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与颐和园博物馆艺术精品展”及该展览的线上全景展览、“世界遗产在北京”文化沙龙直播活动等。

  “绝艺交辉——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与颐和园博物馆艺术精品展”聚焦十六至二十世纪的中欧物质文化与艺术主题,展出英国V&A馆藏88件/套和颐和园馆藏56件/套,共计144件/套文物。

  展览分为璀璨万象、精微入神、镶嵌艺术和吉尔伯特夫妇的艺术收藏四个部分,其中前三个部分主要涉及欧洲展品包括金银器、鼻烟盒、袖珍肖像画和微型马赛克等艺术品,以及园藏中国银器、玉器、珐琅器、瓷器、家具等工艺精品。

  在“镶嵌艺术”展示单元,英方作品以“意大利的美丽天空”微型马赛克桌面为代表,该桌面是尼古拉一世访问意大利时委托19世纪最杰出的马赛克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巴贝里制作的。它之所以被称为“意大利的美丽天空”,是因为巴贝里用柔和的黄蓝色调再现了意大利小镇旭日初升时的美丽天空。桌面为铜镀金材质,使用微型马赛克工艺制作图案,中央有四个小天使,分别代表绘画、音乐、建筑和雕塑,周围则描绘了沙皇在意大利之旅中到访的八处景观。中国镶嵌工艺作品则以白玉木柄百宝嵌福寿八宝纹如意为代表。如意首、尾白玉质,中间为木柄。首为云头形,尾为斧形,上有彩石嵌寿桃、蝙蝠纹;中间木柄彩石嵌饰佛教八宝。该器造型精美,做工精细,装饰华丽,寓意吉祥。

  颐和园利用数字采集、3D建模、VR全景拍摄等先进技术,以360度环绕方式全方位在“云”端呈现出一场虚拟文物展览。参观者使用手机登录颐和园微信公众号,在“云端游”版块,选择“绝艺交辉”进入,即可纵览展馆的空间布局。展览将持续至7月1日。(记者代丽丽 吴镝 摄)

  (原标题:中英文物对话碰撞出炫彩火花 颐和园活动精彩纷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