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洼船闸建成 大运河京冀段预计本月旅游通航
2022-06-11 09:06: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处京冀交界地带的大运河杨洼船闸已经建成,具备通航条件,预计6月底前实现大运河北京段和河北段旅游通航。记者 白继开摄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河道通航一年后,北京段与河北段航道迎来互联互通“倒计时”。伴随着北运河杨洼船闸近日基本建成,大运河京冀段预计本月旅游通航,实现两地航道互联互通,届时市民可一路乘船欣赏两地美景。

  北运河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北段,北京段共设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和杨洼船闸。去年北京段通航时,前两座船闸已建成投用,只剩杨洼船闸尚未“激活”。大运河本就有杨洼闸,只是原闸仅为拦河闸,并不能通船。

  杨洼船闸地处西集生态休闲小镇,以“杨洼千帆”作为设计主题,营造生态休闲、郊野自然的滨水空间。船闸连接京津冀,是运河进出京通航门户船闸。站在杨洼闸上向东南方向的下游看去,不远处就能看到河北段投放的航标。

  大运河京冀段一般有2.4米的水位差,北京段高、河北段低,游船无法直接通过。“这就像上下楼梯一样,船闸的功能就是帮助船能顺利通过。”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洼船闸利用西岸的绿地,挖出了800多米长的航道,并在此设船闸。去年,杨洼船闸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

  杨洼船闸是一座双线船闸,10米宽、65米长,南北各有两扇人字形的闸门。船要从北京驶向河北,先开启北端的人形闸门,在65米长的闸室中,让水位平缓下降2.4米,直到水位与河北段完全一致,南端的人形闸门打开通行。相反,如果船要从河北驶向北京,就要先开南端人形闸门,使水位缓慢上升2.4米,与北京段水位一致后,再打开北段人形闸门。

  “整个耗时最长不超过14分钟,游客静止等待的时间大约为7分钟,在水位上升、下降的过程中,采用分散性输水廊道,不会让游客感觉到明显颠簸。”市水务建设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前期已使用28米长的实船进行了测试,船闸最多可同时容纳4艘游船通行。船闸上下游设有“停船位”,一旦游船数量较多,船可在此等候,按顺序通行。

  2019年12月,本市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为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定调。推进河道水系治理、开发重点游船通航河道是重点领域之一。“大运河文化带的历史渊源与文化价值均与河道密不可分,游船线路的开启能够更好地串联展示大运河文化生态价值。”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塑造运河生态景观,建设美丽运河”的要求,本市多部门通过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提高河道防洪排涝标准,同时根据不同河段景观特色,系统开展大运河两岸绿化,增彩延绿,提升重要河段和节点景观水平,营造步道、绿道融合连通的文化景观廊道。

  “大运河京冀段通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体现。通航后,将给市民提供一个旅游休闲新去处,也有利于推动京冀两地河道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曹政)

  (原标题:杨洼船闸建成 具备通航条件 大运河京冀段预计本月旅游通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