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时代发展“ 物政化”试卷带考生品京城探前沿
2022-06-10 09:13: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9日),北京高考进入第二阶段,选考环节开考。物理、思想政治、化学三份试卷,不仅融入北京城正在发生的大事小情,还带着考生“仰望星空”,探索科学前沿。冬奥会、老城保护、北京雨燕、天宫课堂、人造太阳等鲜活素材打通课堂内外,聚焦真实问题情境,引导考生关注时代发展,学会思考,解决问题。

  解答物理考题时,考生们把“天宫课堂”中的有趣实验回忆了一遍。一道题对比“水流星”在地面和“天宫”核心舱中运动规律异同的题,让考生们印象深刻。“答题的时候感觉很亲切,题目设计很巧妙,要联系真实的情景解答。”北京四中考点外,一位考生评价。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读,试题均结合实际生活情境,引导学生运用物理学知识,从物理学视角认识思考生活情境。一道题目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为背景,引导考生思考跳台滑雪运动员在助滑、起跳、飞行和着陆不同阶段的物理学原理;一道题目引入中国科学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的素材,引导考生多角度思考被称为“人造太阳”的实验装置的科学道理;还有一道大题从电影《流浪地球》涉及的科幻题材切入,以为地球寻找绕某新恒星运动的适宜人类居住的公转轨道设置问题情境……贴近真实情景的素材,考生们答起来顺手,也增强了自信心,“一边答着题,一边感叹我国科技发展的新成就。”一位北京二中考点的考生说。

  思想政治试卷中,北京城市发展的许多方面都融入了考题。“试题很新颖,光靠背书没有用了,几个模块的知识要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分析问题。”走出考场,一五六中学的一位考生感慨地说。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试题体现了北京城市风貌和“双奥之城”的活力,意在增进考生对自己生活城市的了解和热爱。比如,第5题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遗产规划管理为主题,让考生理解如何通过善用冬奥遗产,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贡献北京智慧。第6题关注“银锭观山”景观视廊打通的美好画面,体现“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的城市规划理念。第17题以北京雨燕保护为话题,带领考生感受北京在推进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体会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天宫课堂”也进入了化学试卷。题目引用了太空“冰雪实验”,展示“冰雪”的形成过程,体现化学之美。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说,化学试题选材展现了我国在科学、技术、社会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传递文化自信。第8题聚集诱导发光机制的研究,呈现出我国科学家研究的前沿;第11题人工合成的高分子物质多肽,展现了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新成果;第12题二氧化氮的吸收和转化、第14题二氧化碳的捕获利用、第15题能源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第18题物质的循环利用,均体现出绿色化学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培养考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原标题:打通课堂内外 关注时代发展 “物政化”试卷带考生品京城探前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