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变身核酸“大白”,教师参与志愿引导——首都教育系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2022-05-27 17: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赵琬微)连日来,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北京市各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号召,火速集结下沉社区成为志愿者,服务首都疫情防控大局,共筑疫情安全防线。

  校医变身核酸“大白”

  气温35℃,“大白”身穿防护服,三四个小时顾不上喝水、休息、上厕所。她们中间,有不少是来自学校的校医老师。

海淀区一名校医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受访者供图)

  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校医马如响应号召驰援社区核酸检测工作时,她的爱人腿部骨折正在恢复,刚刚上初一的女儿一边居家学习,一边照顾爸爸。她对女儿说:“战胜疫情的决心不能动摇,困难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克服,就像阳光终会透过云层,依旧温暖,会照亮我们。”

  中关村中学清华园校区53岁校医黄晓岚患有腰椎间盘膨出、椎管错位等疾病。看到紧急招募校医支援社区核酸采集时,她报名第一批次,走上社区核酸采集一线。虽然连日持续的弯腰动作让她感到更加腰酸背痛,但她还是坚持在岗,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第三幼儿园北一街分园教师韩艾说,“面对疫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随时出现在需要支持和帮助的地方,体现自己的价值。”

海淀区中关村学区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受访者供图)

  为弥补多轮区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医护人员的不足,海淀区教育系统校医、保健医及干部教师挺身而出,前往采样点支援,化身“最美逆行者”。随着中高考和招生工作临近,很多中小学教师返岗工作,一些来自幼儿园、社区办园点的教育工作者坚守岗位,用汗水守护社区平安。

  青年突击队”为社区雪中送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重点社区的疫情防控中迎难而上,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房山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受访者供图)

  在房山区阎村镇社区,来自房山区委教育系统的30名党员、团员、教师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化身暖心“大白”,全力支援阎村镇巡逻巡护、卡口管理、居民物资配送、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上门流调等保障工作,全力服从社区指挥,奋战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在大兴区观音寺街道金华里、盛春坊、双河北里尚城、开发区、盛嘉华苑、南湖园6个社区,大兴区委教育工委召集26名干部下沉基层,对接驻社区卡口管控疫情防控工作,坚守疫情防控阵地。

  “对老师们这些天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门头沟区琉璃渠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特地书写感谢信,感谢教育研修学院教师张媛、育园小学教学主任宋国辉、黑山小学教学主任孙惠竹、王平村中心小学教师苏娜、军庄中心小学副主任徐彬、琉璃渠基地教师冯继光、工读学校教学部主任邓金海等7位老师,在琉璃渠地区核酸检测工作中的及时支援。

  下沉大街小巷助力疫情防控

  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社区开展核酸信息采集、采样区域消毒、问询指引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中有不少来自“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正坚定不移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人的初心与使命。

  东城区革新里幼儿园的幼师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基层各党组织和教育两委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会议,各级党组织快速响应,很快召集了近2000名志愿者,随时下沉到东城区的大街小巷,奔赴首都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根据社区安排,志愿者们被分成小组,分赴各点位协助社区进行市民扫码登记、卡口测温、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坚守诠释奉献与担当。

  在昌平区阳坊镇中心幼儿园,全园29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涉及33个社区(村),以实际行动诠释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朝阳区,来自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的30余名教师,奔赴抗“疫”前线。

  育人为师,战“疫”为士。从“三尺讲台”到“防疫一线”,首都人民教师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环境消杀、卡口值守、整理防疫工作台账、信息流调、物资派送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