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栖息鸟类进入育雏期 栖息鸟类已记录11种
2022-05-27 09:10: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苍鹭雏鸟已经破壳而出 摄影/王晨

  圆圆的身子、灰色的小绒毛、偶尔睁开的眼睛、互相依偎着挤在一起……5月26日,记者从密云水库管理处了解到,鸟类进入繁殖期以来,密云水库鸟岛的苍鹭、鸬鹚、小白鹭等经历交配、产蛋、孵化一系列过程后,目前已全部进入育雏阶段。

  据了解,密云水库“鸟岛”位于密云水库西南部,属内湖南石骆驼分区,面积约165亩,其中鸟巢分布区域约占83亩,近些年因水鸟大规模栖息繁殖于此,故得此名。目前,鸟岛已成为密云水库重要的鸟类观测点之一,栖息的鸟类目前已记录11种3000余只,其中在此筑巢繁殖的鸟类主要有小白鹭、中白鹭、大白鹭、苍鹭、夜鹭和鸬鹚。通过水生态所生态管护员的持续观测,4月15日首次发现破壳的雏鸟,5月16日最后一批雏鸟已经破壳,标志着密云水库鸟类已经全部进入育雏期。

  通过观鸟镜可以看到,鸟岛上不少鸟巢内都有小生命的存在。幼鸟全身体表光裸或仅有几簇稀疏小绒毛,一动不动相互依偎着趴在鸟巢里面,而亲鸟们为了养育这些幼鸟,也变得忙碌起来,频繁往返于河流浅滩和鸟巢两地,尽职尽责地为幼鸟寻找食物。据密云水库生态管护员介绍,鸟岛繁殖的鸟类雏鸟均为晚成性雏鸟,雏鸟出壳时尚未充分发育,常常耳无听力,目无视觉,眼睛不能睁开,尚处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体表光裸或仅有几簇稀疏小绒毛,腿脚无力,不能行走。雏鸟体温也不能保持恒定,不能独立生活,要长期留在巢中,需亲鸟较长时期的温暖和哺育喂养,在巢内完成后期发育。预计一个半月后,幼鸟将在亲鸟带领下在巢附近活动和觅食。“我们的生态管护员在此期间会更加重视对亲鸟及幼鸟的保护,禁止一切无关人员上岛,必要时进行救助工作。”密云水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据悉,密云水库管理处始终贯彻执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统筹实施水生态保护,不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同时库区常年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任何形式的破坏鸟类栖息地行为。水生态所管护员每日巡视,人工观测鸟岛等鸟类活动频繁的区域,通过运用红外相机、触发式红外监测仪、观鸟镜、望远镜等设备,记录鸟类生活状况,深入了解鸟类活动习性,掌握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为水生态工作提供研究材料。(记者 解丽 通讯员 王晨)

  (原标题:密云水库栖息鸟类进入育雏期 栖息鸟类已记录11种3000余只 筑巢繁殖的有小白鹭、苍鹭、夜鹭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