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关于消化道振动胶囊的论文在《柳叶刀》子刊发表
2022-05-27 09:2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林苗苗)由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6家医院专家共同完成的一项关于消化道振动胶囊的临床研究论文,当地时间5月25日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电子临床医学》上。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组接受振动胶囊治疗后,64%的患者每周完全自发性排便次数增加了1次以上,比对照组高28%。

  我国成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为4%至10%。慢性便秘包括功能性、器质性以及药物引起的便秘,其中功能性便秘病因复杂多样,治疗周期长,治疗效果反复性大,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大经济负担,还会带来严重衍生问题,有的造成患者痔疮、直肠脱垂。

  论文通讯作者、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教授廖专说,从2018年12月到2020年2月,这项临床试验在6家综合型三甲医院的消化内科展开。结果显示,106名年龄在18至74岁的功能性便秘患者中,振动胶囊组有64%的人每周完全自发性排便次数增加了1次以上,比安慰剂对照组高28%。

  科学家临床试验结束后的4周随访还发现,振动胶囊组约有37.3%的人能保持每周自发完全排便次数增加1次以上的效果,较对照组高出17%。

  参与研究的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景南说,胶囊在吞服后经过消化道时,会以设定频率进行长达6小时的间歇性“按摩”,或可激活肠神经网络,唤醒肠道动力,促进结肠蠕动,从而缓解和治疗便秘。从临床试验结果看,振动胶囊开辟了便秘治疗的新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抗疫一线:我为居民买药忙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北京:加强共享单车消毒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155